《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上] 周身经穴(八)

    图\ps35a5-1.bmp 图 图
    横骨至内辅上廉一尺八寸
     髀外骨(环中跳渎)髀骨膝上五寸(伏兔)膝上六寸(阴市)膝上三寸(箕门鱼腹上筋间股内廉阴包
    膝上四寸股内上廉至内踝一尺六寸半
     太阳委中合阳(下二寸)承筋(跟上七寸)承山腿肚分肉间)跗阳外踝上二寸。) 少阳阳关犊鼻外阳陵上三寸)阳陵阳辅(外踝上四寸)悬钟(外踝上三寸。) 阳明犊鼻(膝膑大筋罅中)三里(三寸)上廉(寸)丰隆(外踝上三寸)下廉 (上廉下三寸。) 少阴阴谷膝内辅骨后后大筋下小筋上屈膝取之)筑宾内踝上分间)复溜(踝上二寸。) 太阴阴陵地机膝下五寸)漏谷(内踝上六寸)三阴交(内踝上三寸。) 厥阴曲泉(膝内辅骨下曲膝横纹头)膝关(犊鼻下二寸)中都(内踝上七寸。)
    内踝至地三寸
     太阳昆仑外踝后)申脉(外踝下)京骨大骨下。) 少阳丘墟(外踝如前去临泣三寸)临泣(寸半)地五会(寸)侠溪。 阳明解溪(寸半)冲阳(三寸)陷谷(二寸)内庭。 厥阴中封(内踝前寸)太冲本节后二寸)行间。 太阴商丘(内踝微前)公孙(本节寸)太白大都。 少阴吕细(内踝后。)
    肘至腕一尺二寸半
     列缺(侧腕上寸半)尺泽孔最(腕上七寸)经渠寸口太渊 曲泽门(去腕五寸)间使(三寸)内关(去腕二寸)大陵 少海灵道通里(腕后寸)神门 曲池(三寸)三里(寸)上廉(寸)下廉温溜(腕后五寸半)偏历(腕后三寸)阳溪四渎肘前五寸)三阳络(寸)支沟(腕后三寸)外关(腕后二寸)阳池 小海支正(腕后五寸)会宗(腕后三寸)阳谷
    肩至肘一尺七寸
     图 图 大椎下至尾骸HT二十一椎共长三尺 志肓胃意阳魂关噫神膏魄附 室门仓舍纲门膈堂肓户分 白中胞小关大气肾三胃脾胆肝膈督心厥肺风大 环旅肓肠元肠海俞焦俞俞俞俞俞俞俞阴俞门杼 二十一二十十九十八十七十六十五命门十三十二脊中十九八七 六五四三二一 手(阴阳)起止 太阴(肺)少商(在手大指内侧去爪韭叶大)中府(在中部四行云门下一寸) 少阴(心)少冲(在手小指内廉去爪甲一韭叶大)极泉 厥阴(心胞中冲(在手中指内廉去爪甲韭叶大)天池(在侧腋部乳下一寸) 阳明(大肠商阳(在手次指内侧)迎香(在鼻孔傍五分直陷缝中) 太阳(小肠少泽(在手小指外廉去爪甲一分)听宫(在耳珠) 少阳(三焦关冲(在手无名指端去爪甲韭叶大)耳门(在耳前缺处) 足(阴阳)起止 太阴(脾)隐白(在足大指内侧端去爪甲如韭叶)大包(在腑下六寸) 厥阴(肝)大敦(在足大指去爪甲一韭叶大)期门(在乳下四寸不容傍一寸半) 少阴(肾)涌泉(在足底心屈足第三缝中)府(在膺部一行璇玑之傍二寸,巨骨之下。) 阳明(胃)厉兑(在足次指端去爪甲一分)头维(在眉上额角发际陷中。) 小阳(胆)窍阴(在足第四指端去爪甲一分)童子(在肩外尖尺处) 太阳(膀胱睛明(在目内泪孔中)至阴(在足小指外侧去爪一分) 歌曰 脉起少商中府上,大肠商阳迎香二,足胃厉兑头维三,脾部隐白大包四,膀胱睛明至阴间, 肾经涌泉府位,心包中冲天池随,三焦关冲耳门继,胆家窍阴 童子,厥行大敦期门已,手心少冲极泉来,小肠少泽听宫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