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上 四证类伤寒(表里附七十五)] 表里附

    无表里,至十三日后,大柴胡主之。脉数,不大便瘀血也,抵当主之;过经不解,承气主之。 表里双见 脉浮大表也,又烦渴小便赤,心下痞,治宜大柴胡、桂枝汤五苓散。 脉浮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发热汗出,不恶寒而反恶热,治宜栀子豉汤。 脉(迟弦)细,里也,又有里证,治宜小建中、小柴胡。 误下表未解,下之协热利不止,宜桂枝人参汤腹痛喘渴,见各门下。 祖按∶伤寒第九至此条款,俱系伤寒变症,后有言及伤寒者,乃论杂症中参 及之耳。凡治病辩得伤寒明透,则杂症皎然矣。盖伤寒专言足六经足太阳膀胱 经、足少阳胆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杂症则 兼及手六经∶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阴肺经、手少 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络。此之谓十二经配脏腑也,故分言之,以便览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