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中 发明五味阴阳寒热伤寒汤丸药性(二)] 〔润经益血〕

    
    生地黄甘苦大寒
    手太阴益阴之剂,撤肾经虚热,导心膈虚烦,故炙甘草汤润经而复脉。
    天门冬苦平
    利小便泄而不收,通肾气冷而能补,保肺气止嗽、撤虚热、祛痰。故升 麻汤润肺而除热。
    麦门冬甘平微寒
    阳中有阴之药,消肺中伏火伤金。治口干烦渴,虚劳客热。 炙甘草汤益阴血; 石膏汤补不足。
    麻子仁甘平
    足太阴手阳明要药,汗多胃实便难,燥湿亡津液,故脾约丸 通肠润燥复脉汤益气润经。
    通草辛甘
    通阴窍,涩而不行;消水肿,闭而不去,闭涩用之,故名通草。 故当归四逆以缓阴血
    当归甘辛性温
    属阳,可升可降,在气主气,在血主血,各有所归,故名当 归。除客血,补虚劳,滋养诸经。 四逆汤益血; 升麻汤补虚。 凡四方同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