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中] 泄泻(二十六)

    
    泄泻
    脉沉而细疾或微,欲食不下,目睛了了。又腹满泄、溏,此阴寒 也。脉数疾,声亮,暴注下迫,渴烦,小便赤涩,水谷消化,此阳热也。虚则无 力,不禁固也,温之。实则圊不便,虚坐努积,下之。 积泄,脾部脉沉弦,宜逐积。 痰积,在太阴分,宜萝卜子吐之。 水恣泄,乃大引饮,热在其上,水多入下,胃经无热不胜,宜五苓。 风泄,久风为飧泄,水谷不化而完出也,肝病传脾,宜泻肝补脾脾泄腹胀满,肠鸣,食不化,呕吐,宜理中汤(一云肠鸣食不化脾虚)。 气泻,躁怒不常,伤动其气,肺气乘脾脉弦而逆,宜调气。 惊泄者,心受惊则气乱心气不通水入。
    理中丸
    治冷泻脾泻虚泄白术土炒干姜(炮焦)甘草(炙)人参为末粥丸。
    胃风丸
    治气虚。 四君子升麻芍药
    胃补丸
    治气虚下溜。 四君子芍药(炒)升麻
    平胃五苓散
    治湿泄、水恣泄、热泄。(此方治一切阳证。) 平胃散五苓散白术芍药甘草热加芩木通
    流积丸
    治瘀积下流。甚则吐之。 青黛黄芩神曲海石
    椒术丸
    治湿。 川椒苍术肉豆蔻
    脾泄丸
     白术(二两炒)神曲(一两半炒)山楂半夏(两半)芍药(酒炒一两)黄芩(一两半炒) 苍术(五钱)虚加参、术、甘草,里急后重槟榔木香荷叶煨饭丸。
    止泄丸
     肉豆寇(五钱)活石(春一钱,夏二钱,秋一钱半)寒加炒曲、茱萸,热加连、茯苓, 滑加诃子皮。
    温六丸青龙丸俱可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