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中] 喉痹(四十五)

    盖因痰热内结,虽有蛾闭、木舌子舌缠喉、走马八名,火则一也。 夫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并络于喉,气热则结。甚则肿胀,甚则痹,痹甚不 通而死。惟喉痹急速,相火之为也。至如嗌干痛、咽颔肿、舌木强,皆君火之为也。
    治法
    微以咸之,甚以辛散之,痰结则吐之,甚则砭出血之,人火以凉平 之,龙火以火逐之,凉剂热服是也,宜刺少商出血。
    方
    朴硝牙硝(各另研)青鱼胆放硝上干方研为末。以竹管吹入喉中,痰出 即愈。
    秘方
    桐油脚鹅翎刷取吐痰为妙。又皂角取吐。 又僵蚕同姜研服解毒。 又生艾汁亦解。
    玉匙散
    治风热喉痹缠喉风。 朴硝(一两)硼砂(五钱)脑子(五钱)僵蚕以竹管吹入喉中。
    神效散
    治热肿,语声不出。 荆芥穗(另)蓖麻(去皮另各一两) 上蜜丸皂子大,嚼含化。
    蜜附子
    治府寒咽门闭,不能咽。 大附子(生去皮脐)切片,蜜涂,炙黄,含之咽津
    雄黄解毒丸
    治缠喉风及喉痹,倒仆失音牙关紧急,不省人事。 雄黄(一钱飞)郁金巴豆(十四个去油) 上醋糊丸绿豆大,热茶清下丸子九丸,取吐即止。
    又方
    胆矾(一钱)以乌梅肉裹之,外以绵裹含。
    龙火拔毒散
    治缠喉急证,先以针出血,后以此丹,用新水扫之。 阳起石()伏龙肝等分水敷) 又白瑞香花根,研水灌之。
    咽物状
    (咽者,咽物久也,)咽肿不能吞。干则不能咽。或因多饮咳热,或呕吐 咯伤,皆致咽系干枯之所为也。
    喉病状
    (喉者,声音出入处也,藏热则暴肿闭塞。)
    悬壅
    (俗云蛾也,在上。) 咳而声嘶喉破也,俗云声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