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下] 宿食留饮(痰饮六饮附第四)

    脉寸口浮大,按之反涩,尺中亦微而涩,宿食也。 脉寸口如转索而紧,宿食也。 脉滑而数者,宿食也,当下之。 又浮而滑者,宿食也;脉沉,病若伤寒者,宿食留饮,当下之。 下利不欲食者,宿食。 脉短而滑酒病。脉浮而细滑者伤饮
    宿食状
     千金云,胃中有辟食冷物则痛,不能食,有热物则欲食。 大腹有宿食,则寒凛如疟发热状;小腹有宿食,即暮发热,明旦复止。 又有云,病宿食则头痛恶风增寒,心腹胀满下利,不欲食,吞酸噫气腐 气,或腹胀泄泻,及四肢浮肿。若胃实寒,食反留滞,其脉滑而数,宜下之愈; 若虚,其脉浮大,按之反涩,尺中亦微涩,宜温消之。
    痰饮
     或咳、或喘、或呕、或泄、晕眩、烦、悸忪、KT寒热疼痛、肿满、 挛癖、癃闭、痞膈、如风、如颠。
    悬饮
    饮水留在胁下,咳唾引痛(治法当下)。
    溢饮
    饮流于四肢,当汗不汗,身体疼痛(法当汗)。
    支饮
    咳逆倚息短气不得卧,其形如肿(随证汗下之)。
    痰饮者
    其人素盛今瘦,肠间漉漉有声(宜治湿从小便去之)。
    留饮者
    背寒如手大,或短气而渴,四肢历节疼,胁下痛缺盆
    伏饮
    膈满喘咳呕吐,发则寒热、腰背痛,目泪恶寒,振振然。
    李论
    饮食肠胃乃伤,复加之,则胃化迟难,故宿食饮留。 食者物也,有形之血也,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为重,或呕、或吐、或下 利,甚则心胃大痛,犯其血也。宜分寒热轻重而治之。如初得,上部有脉,下部 无脉,其人当吐,不吐者死。宜瓜蒂散吐之。轻则内消宿食,缩砂、神曲是也; 重则除下,承气类也;寒则温之,半夏干姜、山棱、莪术等也;热则寒之,大 黄、黄连枳实、麦等也。 饮者水也,无形之气也,因而大饮则气逆形寒饮冷则伤肺,病则为咳、 满、水泄;重而为蓄积。轻者,宜取汗、利小便,使上下分消其湿,解醒汤、 五苓、半夏、术、壳之类是也;重者三花神等也。又一云∶凡伤西瓜、冷水、 羊乳寒湿之物 白术(二钱)川乌(二钱)防己(一钱)丁香甘草(各五分) 凡伤羊肉、湿面湿热之物∶白术连(一钱)大黄(二钱)甘草以上二证,腹痛 白芍药(一钱);心下痞加枳实;腹胀加浓朴;胸中不利加枳壳;胸中寒加陈皮;渴 者加茯苓;腹中闷加苍术;及体沉重加酲术。大抵伤冷物巴豆为君,伤热物大黄为君。
    张论
     饮食不消,分贫富而治之。富者乃膏粱太过,以致中脘停留,胀闭痞隔, 酸心,宜木香导饮丸主之。贫者饮食粗,动作劳,酒食伤之,以致心腹满闷,时 吐酸水,宜进食丸主之。又重者,证太阳伤寒,止脉沉,宜导饮丸治之。 又论留饮,蓄水而已,虽有四有五之说,止一证也。夫郁愤而不伸,则肝气 乘脾,脾气不濡,亦为留饮。肝主虑,久不决则饮气不行;脾主思,久则脾 结,亦为留饮。乘困饮水,脾胃失衰不能布散,亦为留饮。饮酒过多,胞经 不及渗泄,亦为留饮。渴饮冷水,乘快过多,逸而不动,亦为留饮。 夫水者,阴物也。但积水则生湿;停酒则发燥,久则成痰。在左胁同肥气; 在右胁同息贲。上入肺则喘;下入大肠则泻;入肾则涌水;在太阳为支饮。皆由 气逆得之。故湿在上者面浮目黄;在下者股膝肿满;在中者,支饮痞鬲痰逆。在 阳不去,久而化气;在阴不去,久而成形。宜治以导水如禹功,调以五苓、 葶苈椒目逐水为全矣。
    刘用槟榔丸
    治伤之轻,饮食不化,心腹膨。 槟榔木香(各一钱)陈皮(八钱)牵牛(头) 上醋糊丸,姜汤下二十丸。
    雄黄丸
    治伤之重,腹胁虚胀雄黄(一两另研)巴豆(五钱生用) 丸治法同心痛条下。
    瓜蒂散
    吐心腹卒痛闷乱急剂。 瓜蒂赤小豆(各三钱) 上为末,每一钱,温水下。
    枳术丸
    治伤食。 枳实(半两)白术(一两) □闷加曲;滞气加槟榔、木香、青皮伤湿热加大黄、黄连、黄芩; 湿加萝卜子;热加连;伏湿痞闷加茯苓、泽泻;病后食伤加栀子粉湿面油腻加 豆粉半夏;伤冷硬加草豆蔻、棱、莪术;伤水加干姜;心胃痛加宿砂、丁香; □□加人参半夏。
    解酲汤
    治伤酒白豆蔻宿砂生姜葛花(各一半两)木香(五分)茯苓陈皮(去白)猪 苓(去皮)人参白术(各钱半)青皮(三钱)炒曲泽泻(各三钱) 上为末,白汤下。 秘方治胸中有物恶食二陈汤加白术山楂川芎苍术神曲(炒) □□□治留饮悬饮脉弦。又治脉伏,其人欲自利,难利,心下续筑 满,此为留饮欲去故也。
    茯苓、桂术甘草汤
    治心下有痰饮,胸胁肢满目眩
    大青龙汤
    治溢饮体疼当发其汗。 麻黄(七钱半)桂枝甘草(各二钱)杏仁石膏鸡子大)半夏(续加)
    泽泻汤
    治心下有支饮,其人苦冒眩。支饮不得息,加葶苈大枣
    朴黄汤
    治支饮胸满。 浓朴大黄
    二陈汤小半夏汤
    治呕家本渴,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治先渴却 呕,水停心下,属饮也,加茯苓。
    五苓散
    治瘦人脐下有悸,吐涎沫而颠眩,水也,亦治停痰宿水。
    破钡丸
    治五饮结为瘕,支饮胸满吐逆,心痛大能散气。 以拨胡椒丁香宿砂青皮乌梅木香蝎梢巴豆(去油) 以青皮同巴豆,浆水渍一宿,漉出,同炒,青皮焦,去豆不用,渍浆 水淹乌梅肉,炊一熟饭,研细为膏,姜汤下五七丸。
    控涎丹
    治胃胸背手脚头项腰胯隐痛不忍,连筋骨牵钩痛,坐卧不 宁,时时走易。 甘遂大戟白芥子(真者)糊为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