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下 肿胀(九)] 不治证

    脉微小者死。小疾者死。虚者死。四肢逆冷脉长者死。 荣卫俱绝,面目浮肿者死。 腹满青筋起,为肾败者死。 手掌肿无纹为心败死。 脐突出为脾胃败死。 卒肿面苍黑者死。阴囊茎俱肿者死。口张足肿脉绝者死。足趺肿膝如斗死。 面肿黑点肺败死。 脚跟肿肝败死。 唇黑伤肝;背平伤心;足平伤胃;喘急伤肺。 唇肿齿焦者死。 有肠覃,乃寒气客于肠外与胃伤相搏,气不得荣,因而所系癖而内着, 其始大也,如鸡子,至其成,如怀胎,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不以时下,为肠覃。 有石瘕,乃寒气结于子门,子门闭塞不通,恶血当泻不去,血以留止,日以 益大如胎,月事不时,此生于胞中,为石瘕,此二证生于女子,治法可导而去。 有腹胀而且泄,乃胃寒肠热也,故胃寒则气收行为胀,肠热则水谷不聚为 泄,宜木香萸连、大黄、浓朴、茯苓青皮。 有痛而且胀,乃胃热肠寒也。 有气分者,病为涎结水饮所鬲,荣卫不利,腹满胁鸣相逐,气转膀胱,荣卫 俱劳,阳气不通则身冷;阴气不通则骨疼。阳前通则恶寒;阴前通则痹而不仁阴阳得其气乃行,实则失气,虚则遗溺寸口脉迟则涩,迟则气不足,涩则血不 足,气故涎结水饮所作,曰气分。 有血分,妇人先经断后病水,曰血分。既病水,后经断,曰水分。 有结阳者,肿四肢。夫热胜则肿四肢为诸阳之本大便闭涩是热也,非水 也。犀角玄参连翘升麻木通麦门冬芒硝主之。 有胁支满或腹满痛或腹胀,亦有经气聚而不行,如胁肢满,小阳经不行也(余仿此)。 有头肿、膺肿、胸胀,皆气不顺,有余于上。 有身肿而冷,胸塞不能食,病在骨节,汗之安。 胀,有胃中风脾中寒中湿、脾伤、肝虚、心痹、饮聚、女疸。 小腹胀,有肾热肠痈三焦虚寒女劳疸。 面肿,有肺中风胸中风、肺水、胃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