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下] 香港脚(十七)

    脉浮弦者风,濡弱者湿,洪数者热,迟涩者寒,微滑者虚,牢坚者实。结则 因气,散则因忧,紧则因怒,细则因悲。 盖因湿为之,南方之人,当风取凉,醉以入房,久坐湿地,或履风湿毒瓦斯, 血气虚弱,邪气并行腠理邪气盛正气少,故血气涩,涩则脾虚,虚则弱,病 发热四肢酸疼烦闷者,暑月冷湿得之,四肢结持筋者,寒月冷湿得之;病胫肿小 腹不仁头痛烦心,痰壅吐逆,时寒热,便溺不通,甚者攻心而势迫,治之不可 后也,此壅之疾,壅未成当宣通之,调以苍术、川柏湿类药也。壅既成,当砭恶 血,而后治之。攻心香港脚,乃血虚而有湿热也,治宜四物加柏。筋转疼者,乃血 受湿热也,治加桃仁芩连;有痰积流注者,加姜汁竹沥南星也。北方之疾,因潼 乳络醇酒之湿热下注,积久而成肿满疼痛也,治宜下药泄越其邪。
    当归拈痛汤
    治湿热肢节烦疼肩背沉重,胸胁不利,身疼肿。 羌活黄芩(酒)甘草(炙)茵陈(酒炒)川归(各五钱)人参苦参(酒洗) 升麻干葛苍术(各二两)知母(酒洗)防风泽泻(各三钱)猪苓白术(各一钱半) 上煎服。
    羌活导滞汤
    治前证便溺阻隔,先以此药导之,后食前方及治北方。 羌活独活(各五钱)防己川归(各三钱)大黄(酒煨一两)枳实麸炒三钱)
    秘方
    治湿热。 生地黄柏(酒炒)白术防己川芎槟榔苍术(盐炒)犀角甘草木通 热加芩连;痰加竹沥、姜汁;热时加石膏;便实加桃仁;溺涩加牛膝
    食积流注
     苍术黄柏防己南星川芎白芷槟榔犀角牛膝血虚加 龟板
    除湿丹
    治诸湿。 陈皮(二两)大戟(炒两半)黑丑(炒三钱)甘遂槟榔赤芍灵仙泽泻葶 苈(各一两)乳香(另研)没药(各五钱) 上糊丸梧子大,每五十丸,加至百丸,温水下,忌湿面。
    华佗
     自内,忧思喜怒,寒热邪毒之气,注于脚膝,状类诸风,谓之香港脚也。 自外,风寒暑湿皆有不正之气,中于脚膝,谓之香港脚也。治法曰∶实则利 之,虚则益之,六淫随六法以发之,七情六气以散之。
    三因
    乃风寒暑湿毒瓦斯袭之也。风则脉浮;寒则脉紧;湿则脉细;暑则脉 洪。表则脉浮;里则脉沉。风则痛;湿则重;暑则烦;风则行。随其所中何 经络而治,如头项腰脊痛太阳经也,宜麻黄、羌活类。余以类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