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岐救正论》
书名:轩岐救正论朝代:明作者:萧京时间:公元1644年

[卷之三 药性微蕴] 玄参天门冬麦门冬天花粉知母贝母百部栝蒌仁地骨皮人乳藕汁白药黄药子

    前药赋性甘寒。固非苦劣之品。亦只宜于燥热实症者。虽方书有云甘寒不犯胃气。愚以 为不然夫味 之甘者固与脾合。而性之寒者独不与脾忤乎。连泻心肝火龙胆泻肝胆火白芍脾火。黄 柏知母泻肾 火。石膏胃火葛根阳明火。滑石六腑之涩结。泻膀胱实火。芩连兼泻大肠火。小 肠佐木通。与心 肾同治。柴胡专主足厥阴少阳。而他经之热不可混用也。四物汤虽曰补血。而丹溪以芍性酸 寒。能伐生发 之气。为产后所忌。东垣又以春夏腹痛用芍。秋冬腹痛用桂皆因非实热不得概投寒剂而又推 之天时 人事则立言独迥时流矣奈何丹溪以黄柏知母为补阴之用。未免遗议千古夫阴虚矣未有诸脏能 独 盛者根本既摇枝叶自萎理必然也切谓人身不过气血两端。故左肾为精血之原。为诸阴之主。 右肾为 脾胃之母。为元阳之根精血耗矣则阴为虚阴既虚矣而阳无附相火随炽。真阴日涸。发为燎 原假热之 症。岂知真阳无附母气既馁子脾何资致失转输之令遂乏生化之机即四脏亦为之虚也故欲滋生 精血。且秉质膏润。善滑大肠。历观诸家本草。盛称其微。独濒湖有云胃虚者禁用。优劣宜 忌。始判然矣。余 见世医虚痨嗽痰发热诸症。亦有不敢误投黄柏知母。而二冬贝母栝蒌玄参地骨。是所不免 。每每增 剧脾气顿伤转为火脱便泄之症岂知阴虚。则诸脏俱虚幸赖天生一线胃气。尚尔留连岁月。一 投以寒 滑之剂。只速其死耳。若其脉症俱实。真原未斫。肠胃燥热。用之何妨。凡治病须觇元气虚实 。胃气衰旺。切不宜循症投剂。此是医家第一大关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