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岐救正论》
书名:轩岐救正论朝代:明作者:萧京时间:公元1644年

[卷之三 药性微蕴] 麦芽谷芽山楂神曲浓朴橘红枳实青皮枳壳薄桂乌药大腹皮莱菔子槟榔

    前药盖消谷克食。决壅宣滞。消胀导痞之功为多也。亦必有宿积为患。元气未亏。病气 太过者。用之有效。 且无伤。若脾气久虚。难运饮食。动触生灾。茫昧误服。适足以取败耳。夫伤米食者谷芽消 之伤面食者麦芽神曲消之伤肉食者砂仁山楂消之。伤果食 者青皮官桂消之。上焦伤者主枳壳。中下 焦伤者主枳实。伤滞气腹痛。则主以浓朴乌药大腹皮。以上皆 治形病有余之实症也。今之医者不管元气虚实。不分积滞有无。动以麦芽山楂神曲浓朴为健 脾之物。 相率成习。孟浪掷服。暗耗真元。遗害非小。岂知宿积留中。伤食恶食用此而攻积宣滞致使 饮食复旧谓 之健脾者以此实非此诸药之能健脾也故东垣谓浓朴有滞气则泄滞气无滞气则泄元气。 又云枳壳 枳实有推墙倒壁之功。立斋亦言麦芽山楂。善消肾气。神曲下胎破血。不宜轻服。诸贤谆谆 告诫。岂应执 迷不返。又立斋治食积诸症。亦必以四君六君为主。而佐以曲麦楂朴攻克之物。庶补泻兼行 。方于脾土无亏。亦即洁古老人创制枳术丸之微意 耳。大都痞满肿胀。病症属实者。则宜投以前药。若虚满虚胀。非参术归苓。直补脾原。无 能奏效是又内经所云塞因塞用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