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岐救正论》
书名:轩岐救正论朝代:明作者:萧京时间:公元1644年

[卷之三 药性微蕴] 麋茸阿胶石枣麋胶龟胶枸杞肉苁蓉巴戟天松子仁怀山药杜仲覆盆龙眼萝子酥酪金樱子

    鹿茸鹿胶腽肭脐海马韭子仙茅黄狗茎川椒雀卵鸡肾鹿茎远志五味子菟丝子沙苑蒺藜锁阳鹿跑草淫羊藿秋石黄精 命门水火。两肾绾精神乃生身之根蒂阴阳之橐也寒热偏胜。病斯睹矣。故麋茸石枣 苁蓉诸品。虽能填补真阴。尚须君以熟地。又鹿茸肭脐韭子诸品。亦善益助元阳必惟佐以桂附。 若五味菟丝蒺藜诸品。则通益两肾之要药也但纯阴无以生长宜兼参归术以阳为用孤阳又妨 独炽必主熟地石枣以阴为体盖肾虚则诸脏俱虚故补肾勿靳补脾。脾旺而诸脏俱旺。乃补脾政 以补肾。法不能舍参苓归术而独疗阳光之左水又不能舍熟地石枣而专温阴翳之右火也然以上众 味。皆列上品。纯补无泻。可任久饵。而肾主闭藏者宜之。再推其本。百病皆生于寒热。寒 热总由于水火。水火统归于元气舍此不究。何处觅宗问谁明气化之义。识草木之蕴。洋洋大 海。落落晨星。前有隐凡庄子。后有湛一唐君。学通古今。识迈常流。余幸得此。差可与商 耳。每见时师大率徇标。且昧药性。治男二陈疗女四物。补水仅投芡实石斛。至熟地石枣。 视为泥膈敛邪。益土则用扁豆薏苡。将参归术。目为增饱结气。甚至青皮槟朴。忍耗天真 。甘遂大黄。任臆攻伐。虚阳上越。认作实火真气下脱。误为宿积。频将存亡呼吸之重恙 。缓施隔靴搔痒之轻剂。坐失机权。因循陷命。如此庸盲。发难缕指。反不知愧。妄诋名手 。曾闻庄唐二子。不免嚣声暗吠。是亦调高寡和。行高谤多者也。故先哲有云本草者固医 家之锄弓矢也。洪纤动植。最为烦杂散于山泽而根于脏腑名不核则误取性不明则误施经不 辨则误入误者在几微之间而人之生死寿夭系焉故得其精者可以保身可以养亲可以济世可以穷 万物之颐可以识造化之妙而见天地之心而余是集也第就其常用者。或专见。或合见。发明病 机治法宜忌之要。使观者神而明之。触类而通之。其他则濒湖之纲目已悉。故不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