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玉衡要语] 当知不信之误

    凡人有病则宜治,将死则宜救,乃有犯痧不信夫痧者,是其智之所短,即其数之所尽也。故人有犯乎慢痧,尤可缠 绵时月而病日深,若犯乎紧痧,未有不立时凶危而入于死。如此不信,真数尽之人也。即告之以痧症之祸,而彼仍茫然 不觉,虽有热心,无益于事。故不信之误,人自当知。尝见一士不信痧,忽然犯紧痧暗症,咽喉疼痛,喘急如锯,发热 沉重,胸中饱闷,吹药、服药喉中益痛,痛连耳际,或时在左,或时移右,痰胀昏迷,亡危之极,殆难尽述。幸而审明 痧症,急为放痧,涌出毒血甚多,刮痧遍体俱有,服药至晚而安,痰胀亦消,喉痛亦止。缘不守痧禁,饮温酒热茶,立 时复发而终,此真痧毒之为害也。呜呼惜哉!更见同时三女,一犯此症,刮痧而愈;一犯此症,放痧而愈;一犯此症, 认为喉鹅,治之而死。信者如此,不信者如彼,痧其可忽也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