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后卷] 痧胀兼麻疹

    伤风咳嗽烦闷,为麻疹之候,然亦有麻疹未发,或触秽气,或感暑气,或吸时行不正之气,当即痧胀,或心痛腹痛, 或胀闷喘急,或遍身疼痛,或发晕昏沉。一似麻疹不发,内攻心腹,痛及周身,使止认为麻疹之候,升发之,势必危殆。 不知伤风咳嗽烦闷,虽有麻疹,发于日后,其痧胀内攻,即麻疹有现形者,因之反隐,更助痧胀为祸,况麻疹未形,痧 胀沉重可不先救痧胀乎。
    治验∶
     一陆迪恩内人,发热咳嗽,胸腹疼痛,叫喊非常,脉症不合,令其仆妇放腿弯痧未愈。先以宝花散阿魏丸清茶稍 冷冻饮料之,付必胜汤大黄枳实连翘、卜子二剂,微冷冻饮料之,疼痛稍已。次日如前剂减五灵脂荆芥黄芩微温饮之, 疼痛乃止。麻疹即发,再剂而痊。 一沈端肱女,咳嗽发热,胀闷不已,六脉弦紧,或时歇指,放指头痧二十余针,未愈。用宝花散加沉香末,稍冷冻饮料 之,付防风胜金汤红花、荆芥治之,麻疹随发,用荆芥汤川芎加黄芩、玄参金银花微温饮二剂而瘳。 一陈弘甫,伤风发热,咳嗽烦闷,脉左沉右洪。放乳上痧二针,用紫朴汤冷冻饮料,麻疹渐现。次日为秽气所触,复隐 隐不发,刮两臂肩背痧,用荆芥汤减川芎加黄芩、银花、红花、沙参乌药微冷冻饮料之,麻疹即发,再剂而愈。 一高子良弟,四岁,正月间,伤风咳嗽烦闷,有以麻疹治之,不发,反吐血,发晕昏沉。延余,脉症不合,放舌下 痧二针,付紫朴汤加黄芩,微冷冻饮料之,麻疹始现。次日稍饮温茶半钟,麻疹复隐。余曰∶“痧胀余毒,复发内攻,故麻疹 随之而隐。”又刮痧毕,服必胜汤减大黄、五灵脂,贝母黄芩饮之,麻疹即透,后惟清凉解毒而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