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载之方》
书名:史载之方朝代:宋作者:史堪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上] 诊失血

    脉诀谓芤为失血芤脉状如按环子,内面两头有,中间曲而缺,非谓绝也,若心脉肝脉 带芤,而肺脉浮以数,又肺脉微弦而紧,则骨蒸咯血。 心脉芤而肺脉软沉,尺脉沉伏,微微带紧,肠风下血。 心肺芤而尺脉紧,膀胱滑,小肠溺血。 肝脉芤而肺脉大浮而促,两手尺泽皆微,喘而咯血。 肝心肺脉俱盛洪大,而不甚有骨力,乍开乍合,如流水之状,此金火相传,当吐血,心 脉微而紧,促而朝上鱼际,急按即来迟去速,此为肠风下血少,多心战,惮事,无心力, 肝脉长而动,下贯尺泽,心脉大而实,三焦血有余,亦当下血。 肝脉细微而涩,尺泽微,胃脉濡,大府失血。 心脉与肝脉不尽连接,如滴水起头,鼻衄出血,肺脉浮大而散,心脉大,鼻暴衄。 诀云∶紧为虫,为痔,须肝脉亦紧并细,方为痔不尔,即虫也。 六脉浮大,无骨力,来疾去迟,轻手带洪,重手取之如濡,此久害疮疖,血少,六脉浮 大,有骨力,肝脉弦而长,肺脉大而实沉,与胃相际,胃脉轻弦而濡,此三焦血泛,胃虚下 血。 六脉如常,心脉动,肾脉搏而沉,又细而数,血泄,或溺血,便血。 妇人胎孕,在手关寸脉滑数,而肺脉脉虚而毛,尺泽陷而与关脉不际者。孕也,若肝脉 长而溢寸,胎漏失血,胎下血有二,有肝气虚微,肾脉绵软,胎脉陷下胎动而失血者,当 补之,若肝脉有余而失血,是胎溢,当凉也。 妇人肝脉洪大而反结涩,诀云∶涩脉生,妇人败血,若脉洪大而又伏,则积块而血不行 ,久则阴门肿,以厥阴脉络门而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