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载之方》
书名:史载之方朝代:宋作者:史堪时间:公元1127-1279年

附录二

    
    王振声跋 此书自郡斋读书志已下,皆未着录,郡中黄复翁得之石冢严氏,此即从之过录者也,载 之名不甚着,其始末无考,惟据复翁跋称,宋稗类钞载,眉州朱师古得异疾,趋郡谒史载之 ,宋时眉州属成都府,是载之为成都人也。书录解题指南方二卷,蜀人史载之撰,卷数虽同 ,书名则异,不知即此书以否,然称为蜀人,与宋稗类钞合,其非二人可知,是载之名堪也 ,而阮文达提要谓,字里未详,盖误仞载之为名矣,北窗炙录载,载之疗蔡元长疾,元长 熙宁三年进士,靖康中贬死,是载之为神宗后人也。其大略可见者如此,按载之疗元长大肠 秘固,市紫菀以进,须臾遂通,此书大府秘门,正有用紫菀一方,而师古异疾,载之名为食 挂,谓出素问,制药服之,三日顿愈,宋稗类钞不言所用何药,此书亦无食挂方论,盖载之 所着,当不止此,或在解题所称指南方中,而此书非即指南方,又可想见也,书中炅戌惊微 等皆为字不成,而完丸等不避钦宗嫌名,盖刻于靖康以前,后翁定为北宋精椠不诬也。
    咸丰戊午季春既望文王振声书于铁琴铜剑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