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四诊易知] 拟补徐灵胎诊脉论诗

    微茫指下最难知,条绪寻来悟治丝(旧诀七表、八里、九道共二十四字,李士材添加共二 十七字,愈多则愈乱也。试观治丝者必得其头绪,而始有条不紊。)三部分持成定法(谓寸、关 、尺三部,)八纲易见是良规(浮、沉、迟、数、大、细、长、短八字显而易见。起四句总提切 脉之大纲。)胃资水谷人根本(三部俱属于肺,而肺受气于胃,)土具冲和脉委蛇(不坚直而和缓也 。脉得中和之生气如此,此以察胃气为第一要。)脏气全凭生克验(审脏气之生克为第二要。如 脾病畏弦,木克土也,肺病畏洪,火克金也。反是则与脏气无害,)天时且向逆从窥(推天运之 顺逆为第三要。如春气属木脉宜弦,夏气属火脉宜洪之类,反是则与天气不应。)阳浮动滑大 兼数(仲景以浮、大、动、滑、数为阳,凡脉之有力者俱是,)阴涩沉弦弱且迟(仲景以沉、涩、 弱、弦、迟为阴,凡脉之无力者皆是。此又提出阴阳二字,以起下四句。辨脉病之宜忌,为 第四要。)外感阴来非吉兆(外感之证,脉宜浮洪,而反细弱则正不胜邪矣,)内虚阳现实堪悲(脱 血之后,脉宜静细,而反洪大,则气亦外脱矣。)须知偏胜皆成病(偏阳而洪大,偏阴而细弱, 皆病脉也,)忽变非常即弗医(旧诀有雀啄、屋漏、鱼翔、虾游、弹石、解索、釜沸七怪之说, 总因阴阳离失,忽现出反常之象。)要语不烦君请记,脉书铺叙总支离(病之名有万,而脉象不 过数十种,且一病而数十种之脉无不可见,何能诊脉而即知为何病耶,脉书欺人之语,最不 可听。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