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运气易知] 历节风诗

    关节剧疼历节风,方书五积散神功,若投温燥还增病,干葛冬藤(金银花,一名忍冬藤)羊 藿(淫羊藿)充(叶天士本草经解》注云∶淫羊藿浸酒偏枯。 痹者,风、寒、湿三气合成为病,痛中带麻也。然三气之中,以湿为主,宜二陈汤加苍 术、白术防风治之,又可借用历节风治法。《金匮》黄五物汤血痹,然亦痹症属虚者 之通剂,服二十余剂必效。 (经义)《素问·痹论》曰∶“风、寒、湿三气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 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灵枢·周痹篇》曰∶“周痹者,在于血脉之中,随脉以上, 随脉以下,不能左右,各当其所。”后贤用黑大豆水浸罨出芽一斤,晒干炒香熟为末,酒调 一钱,日三服。又《痹论》曰∶“胞痹者,少腹膀胱按之内痛,若沃以汤涩于小便,上为清 涕。肠痹者,数饮而出不得,中气喘争,时发飧泄。”又曰∶“阳气多,阴气少,病气胜, 阳遭阴,故为热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