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里证] 奇恒痢疾诗

    奇恒痢疾最堪惊,阳并于阴势莫京,喉塞咽干君切记(嘉庆戊午夏,泉郡王孝?患痢七日 。忽于寅午之交,声微哑,谵语半刻即止,酉则死。七月,榕城叶广文观凤之弟,患同前证 ,来延,自言伊芳弟痢亦不重,饮食如常,惟早晨咽干微痛,如见鬼状,半刻即止,时届酉刻 ,余告以不必往诊,令其速回看看,果于酉戌之交死,)大承急下可回生。 泄泻之证,《内经》所谓∶“湿胜则濡泄,”是也。宜以胃苓汤为主。如寒胜则下利清 谷,加干姜附子吴茱萸。如热甚则下利肠垢,去桂枝,加黄连黄芩、干葛。如食积麦芽山楂炒黑。如虚甚加人参。若五更后根据时作泻,名脾肾泻,宜四神丸肉豆蔻,加人 参、白术罂粟壳、干姜、茯苓,以枣汤叠丸,临卧以姜汤送下四、五钱。久泻宜圣济附子 丸。又《金匮翼乳豆丸,治滑泄不止,诸药罔效。方用肉豆蔻(生为末)、通明乳香(以酒 浸过)研成膏,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米饮送下。 (经义)《金匮真言》曰∶“长夏善病,洞泄寒中。”《阴阳应象大论》曰∶“清气在下, 则生飧泄。”又曰∶“湿胜则濡泄。”又曰∶“春伤于风,夏生飧泄。”又曰∶“水谷之寒 湿,感则害人六腑。”《脏气发时论》曰∶“脾病者,虚则腹满肠鸣,飧泄,食不化。” 《经脉篇》曰∶“脾所生病心下急痛,溏瘕泄。肝所生病,胸满呕逆,飧泄狐疝。”《厥 论》曰∶“少阴厥逆,虚满呕,变下泄清。”《阴阳别论》曰∶“一阳发病,少气善咳,善 泄邪气。”《脏腑病形篇》曰∶“肺脉小甚为泄,肾脉小甚为洞泄。”《脉要精微论》曰∶ “胃脉实则胀,虚则泄。”又曰∶“脉动一代者,病在阳之脉也,泄及便脓血。”《玉机真 脏论》曰∶“泄以脉大,脱血而脉实,皆难治。”《师传篇》曰∶“脐以上皮热,肠中热, 则出黄如糜。脐以下皮寒,胃中寒,则腹胀肠中寒,则肠鸣飧泄。胃中寒,肠中热,则胀而 且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