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伤寒条] 喘促诗

    喘分内外实虚医,内(饮小半)夏(汤)外感小青)龙两路驰,气阻实痰葶苈下(大枣泻肺汤。)肺为 实胀越婢(汤)施,虚而不运(脾虚不运)六君(子汤)助,虚若离根(肾气上奔)真武(汤)追,导引利便(小便 呼吸辨(呼气短,宜从太阳化气;吸气短,宜从少阴以纳气,)桂甘(苓桂甘术汤肾气丸古遗规 (此首限于字母,四字化为六字,俱要平提明提出,故不能合法。 哮症,寒邪伏于肺,痰窠结于肺膜,内外相应,一遇风、寒、暑、湿、燥、火六气之 伤即发,伤酒伤食亦发,动怒动气亦发,役劳房劳亦发。一发则肺之寒气与肺膜之浊痰野狼 狈相根据,窒塞关隘,不容呼吸。而呼吸正气,转触其痰,鼾有声,非泛常之药所能治, 宜 圣济射干丸主之。然涤痰虽为得法,又必于潜伏为援之处,断其根株,须灸肺、膏肓、天 突诸穴。此证原非因热所致,缘《内经》有“诸逆上冲皆属于火”之句,故与喘促均列于热 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