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伤寒条] 哮症诗

    寒伏中哮证根,射干丸料是专门,再将天突膏肓灸,陈饮新邪绝党援。 五淋者,小便短数,淋沥不断,茎中痛是也。癃闭者,小便点滴不通,胀闷欲死是也。 二证皆膀胱之气不化,三焦之决渎不行所致,宜五苓汤主之。尿出如膏为膏淋,加萆; 溺 血茎中割痛为血淋,加桃仁郁金牛膝,调麝香一、二厘;因劳而得为劳淋,加人参、黄 ;因动气而得脐下胀痛气淋,加紫苏、生麦芽沉香;下如沙石为沙淋,调下黄瓜鱼脑 中之石、发灰、滑石等分为末三、四钱。癃闭服利水药不效者,即用补中益气汤,服二时 许,二煎再服,即以手探吐,此开上窍通下窍故也。或用麻黄三、四钱,杏仁十四粒,加 于五淋汤中,此通阳气以达阴气法也。或用天门冬麦门冬桑白皮各五钱,人参、杏仁、 紫菀各三钱,水煎服,此从高原以导水法也。或以白菊花根捣汁调白酒服。或以海蜇皮四两 ,浸去矾味,加荸荠去皮十四个水煎服。或阴虚不能配阳以化水者,宜滋肾丸。或元气自虚 不能化水者,宜桂附八味丸。尤氏谓∶“重阴冱寒,地道闭塞,惟与白通汤多加葱白阳气 一至,二便立通矣,再加人尿一盏尤效。”又∶有色欲过度,似淋非淋,溺短而数,茎中痛 甚,宜肉苁蓉淫羊藿、生杜仲为主,佐以白蜜羊脂之类方效,与淋闭之治不同。此证多 系热结膀胱,故列于热证。 经义《灵兰秘典论》曰∶“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 焉。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宣明五气篇》曰∶“膀胱不利为癃 ,不约为遗溺。”《生气通天论》曰∶“阳不胜其阴,则五脏气争,九窍不利。”《口问篇 》曰∶“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玉机真脏论》∶“帝曰∶‘夫子言脾为孤脏,中央土 以灌四旁,其太过与不及,其病皆何如’。岐伯曰∶‘太过则令人四肢不举,不及则令人九 窍不通,名曰重强’。”《气厥论》曰∶“胞络移热于膀胱,则癃溺血。膀胱移热于小肠, 膈肠不便,上为口糜。”《经脉篇》曰∶“肝所生病者遗溺,闭癃足少阴实则闭癃。”《 痹论》曰∶“肠痹者,数饮而出不得,中气喘争,时发飧泄胞痹者,少腹膀胱按之内痛, 若沃以汤,涩以小便,上为清涕。”《六元正纪大论》曰∶“阳明司天之政,民病癃闭。” 五淋症用五淋汤,随证增加纪要详,欲病似淋茎割痛,苁蓉羊藿蜜脂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