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伤寒条] 癃闭诗

    癃闭似淋点滴无,只求利水法全迂,柴升(补中益气汤服后,以手探吐)探吐针机转,麻黄 杏(仁加入五淋汤)行阳阴气濡,肾气(丸)龙腾泽自沛,通关(丸,又名滋肾丸)云合雨时敷,二冬杏 菀参桑白(此李士材医案,从高原以导之之法,)海蜇(一名水母荸荠亦可需。 浊病皆湿热之病。湿胜热则为白,热胜湿则为赤。初起宜二陈汤苍术白术黄柏、 萆主之,赤浊再加丹参。如若未效,宜固其精道,利其水道,用萆厘清饮。或久而 不愈 ,宜补其心气,用四君子汤远志二钱。或水虚火旺而为浊,宜六味丸加黄柏、苍术、益智 仁之类。或火衰气不摄精,宜桂附八味丸菟丝车前之类。浊出精窍,与淋出溺窍不同。 总以治肾为主。然初起多由于湿热,故列于热证。 (经义)《至真要大论》曰∶“诸转反戾,水液混浊,皆属于热。”“太阳之胜,阴中乃疡 ,隐曲不利,互引阴股。”《痿论》曰∶“思想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入房太甚,宗 筋驰纵,发为筋痿,及为白淫。”《口问》曰∶“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玉机真论 》曰∶“冬脉不及,则令人小腹满小便变。”按∶宜参癃闭、遗溺各章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