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表证诸方] 伤寒

    
    桂枝汤
    治伤风自汗头痛项强发热恶寒等症(凡《伤寒论》、《金匮》、《千金》、 《外台》、《圣济方》俱改为小剂,以便时用,下仿此。) 桂枝白芍生姜(各三钱)炙甘草(二钱)大枣(四枚) 水煎服,啜热粥,覆取微汗,未汗再服,一日夜可三服。此方姜、桂、甘草、大枣之辛 甘以补阳芍药、大枣、甘草之苦甘以补阴,是补剂非汗剂也。妙在服后,温啜粥,取谷 气胜邪以为汗,则汗不受伤,则绝无变症之患。无论四时、南北、老幼、强弱,皆可服之。
    麻黄汤
    治伤寒中风发热恶寒、头痛、身疼痛、项强、无汗而喘等证。 麻黄(去根节三钱)桂枝(二钱)炙草(一钱)杏仁(二十四粒 水三杯,先煮麻黄至二杯,去沫,入诸药同煮至八分,温服,覆取微汗,不啜粥,未汗 再服,一日夜可三服。此方麻杏从表以发表;桂甘从肌以达表;不啜粥者,恐其逗留麻黄之 性,发汗太过也。
    升麻葛根汤
    (钱仲阳)治阳明伤寒中风,头疼身痛,发热恶寒,无汗,口渴目痛鼻干不得卧,及阳明发斑,欲出不出,寒暄不时,人多疫疾。 升麻(三钱)葛根白芍(各二钱)炙草(一钱)加姜煎。 愚以此方葛根可用三、四钱,升麻只用一钱许,加川芎白芷紫苏黄芩石膏之类 俱可加入。 此方非《伤寒论》阳明证之正方也。但就表证而论,阳明以肌肉为表,与太阳不同,故 取葛根以清肌肉之热为君,亦不啜粥者,恐胃得补而增热也。 按∶阳明证,《内经》以身热,目痛鼻干,不得卧为提纲,仲景以胃家实为提纲。前圣 后圣,立说不同,或从宋人用升麻葛根汤,是宗《内经》经气之传以为治也。但葛根非阳明 正药,以其宣肌络,除大热,取阳明主肌肉而蒸蒸发热之义也。《伤寒论》入手,有用桂枝 汤,麻黄汤法,却无用葛根法,而传为白虎证,以及承气证,古今之治法一辙也。
    小柴胡汤
    (方见下)治少阳病胁痛目眩耳聋口苦寒热往来呕吐等症。此方《 伤寒论》以太阳病邪气欲从少阳而出,取之以助枢转也。然正少阳症,亦不外此方,盖以少 阳主枢,柴胡为转枢之神品,切勿以发汗诬之。 按∶头为诸阳之会,伤寒中风阳证,必有头痛。《经》云∶太阳之脉,其直者从巅入络 脑,还出列下项,循肩膊夹脊,抵腰中,故太阳头痛脑痛而连项脊也。阳明之脉,起 于 鼻,络于目,交额中,故阳明头痛,额痛而连面目也。少阳之脉,起于目锐,上抵头角, 下耳后,其支者,从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故少阳头痛,耳前后痛,上连头角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