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怔忡(惊悸、健忘同治)] 遗精

    
    封髓丹 黄柏(盐水炒)炙甘草(七钱)砂仁(一两 研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三钱,淡盐汤送下。一本肉苁蓉五钱去甲,酒浸一宿, 次日以水煎三、四沸送下。 此方用黄柏为君,以其味性苦寒,苦能坚肾,肾职得坚,则阴水不虞其泛溢,寒 能清肃,秋令一至,则龙火不至于奋扬,水火交媾,精有不安其位者乎,佐以甘草,以甘草 能缓急。泻诸火与肝火内烦,且能使水土合为一家,以妙封藏之固。尤妙以砂仁为引导, 《内经》云∶“肾火燥,急食辛以润之。”今用砂仁之辛,通三焦,达津液,能纳五脏六腑 之精而归于肾,家之气纳,肾中之髓自藏矣。
    温胆汤
    (骆氏《内经拾遗》云∶“癫狂之由,皆是胆涎沃心,故神不守舍,理宜温胆,亦 治痫病。”) 半夏茯苓陈皮炙草(各一钱)竹茹(三钱)枳实(八分 加姜枣水煎。 (沈芊绿云∶“心藏神肝藏魂肾藏精。梦中所主之心,即心之神也,梦中所见之形, 即肝之魂也,梦中所泄之精,即肾之精也。要之心为君,肝肾为相,未有君火动而相火不随 之者。当先治其心火而后及其余,宜黄连清心饮茯神汤加减。”
    黄连清心饮
     黄连生地甘草当归人参茯神枣仁远志莲子 水煎服。
    茯神汤 茯神远志菖蒲茯苓黄连生地人参当归甘草莲子枣仁 水煎服。
    文蛤津脐膏
    (《种福堂》)治遗精文蛤(研细末 以女儿津贴脐上,立止。
    思仙丹
    (《种福堂》)治阴虚火动,梦遗精神方。 莲须(十两)石莲肉(十两,去内青并外皮)芡实(十两,去壳 上为末,再以金樱子三斤,去毛子,水淘净,入大锅内水煎,滤过再煎,加饴糖,和匀 前药,丸如梧子大,每服七、八十丸。
    桂枝龙骨牡蛎汤
    (方见《金匮》)治男子失精,女人梦交。 (孙男心典)按∶多梦者,神气外浮,龙为天地之神,故龙骨最能补神而治妄梦,合之牡蛎 之咸寒,便能引火归原,以此汤主之。如阳遗而泄者,加莲子心一钱,生枣仁二钱,能补肾 摄精,最为神妙。
    温胆汤
    即二陈汤加竹茹三钱,枳实八分。
    二加龙骨汤
    (见虚痨
    四君子汤
    (加减详本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