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里证类] 呕吐哕呃逆

    呕者,口中出水而无食也。吐者,口中吐食而无水也。呕吐者,水与食并出也。哕者,口中有哕 味也。呃逆者,气冲有声,声短而频也。总属阳明胃病也。胃以下行为顺,倘木郁克土,而胃气 上逆,则诸病作矣。然有虚实寒热之不同。宜分治之。如食谷欲呕,手足逆冷烦躁欲死,属胃虚。有寒 者,以吴茱萸汤主之。如胃反吐而渴,欲饮水,因湿盛瘀塞,胃土降路。而火不得下,蛰属胃实。有热者 ,以茯苓泽泻汤主之。如呕而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四肢见厥,属寒盛格阳者,以四逆 汤主之。如食已即吐,属胃湿生热者,以大黄甘草汤主之。如吐呕而谷不得下,胃气上逆浊阴不 降,属胃实有寒者,以小半夏汤主之。如呕吐发热,腹中痞满,胸胁作痛,属肝郁有热者,以小 柴胡汤主之。如呕而肠鸣心下痞硬,有寒有热,半虚半实者,以半夏泻心汤主之。如哕逆者,以橘 皮竹茹汤主之。如呃逆者,以代赭旋复花汤主之。如久病呃逆,恐脾肾之气将绝,宜纯以温补之药治 之。以上诸证,或统以二陈汤加减治之。
    吴茱萸汤
     (方见头痛
    茯苓泽泻汤
     茯苓(八钱)泽泻(四钱)甘草(二钱)桂枝(二钱)白术(三钱)生姜(四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
    四逆汤
     甘草(二钱)干姜(三钱)附子(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大黄甘草汤
     大黄(四钱)甘草(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小半夏汤
     半夏(四钱)生姜(四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如胃败已极,宜去半夏加人参
    小柴胡汤
     (方见瘟疫
    半夏泻心汤
     半夏(三钱)黄芩(一钱半)干姜(一钱半)甘草(一钱半)人参(一钱半) 黄连(五分)大枣(二枚)水煎大半杯,温服。
    橘皮竹茹汤
     橘皮(三钱)竹茹(二钱)生姜(五钱)人参(一钱)甘草(二钱)大枣(三枚) 水煎大半杯,温服。
    代赭旋复花汤
     旋复花(一钱半)代赭石(五分)人参(一钱)甘草(一钱)半夏(一钱)生姜 (二钱)大枣(二枚)水煎大半杯,温服。
    二陈汤
     (方见眩晕)倍半夏,加生姜,水煎服。热加黄连、鲜竹茹、鲜芦根。寒加吴茱萸、人参、 大枣。食积神曲山楂麦芽。哕加旋复花、人参、代赭石。呃逆加丁香柿蒂杏仁砂仁;如久病发呃,为脾肾之气 将绝,不用此方,惟用人参一两,干姜附子各三钱,丁香、沉香、柿蒂各一钱服之。如吐 虫,宜去甘草,加川椒、人参、吴茱萸、黄连、黄柏、干姜、乌梅肉各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