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三] 齿迟(儿科)

    《经》曰∶丈夫八岁肾气实齿更发长。盖以阴阳交与。阴气不胜其阳则成男,阴精 蕴蓄于内,阳中有阴,老阴之数,极于十,少阴之数次于八,男为少阳之气,其数当 七,而反八者,因阴蓄于中,故以少阴合之。少阴者,肾经也。肾主骨,遇八则少阴 之数正而肾气动,故男子八月而生齿,八岁而,明阴阳气和,乃能生成其形体也。又 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者,亦以阴阳交合,阳气不胜其阴而成女,阳精 蓄于内,阴中有阳,老阳之数极于九,少阳之数次于七,女为少阴之气而属于八,今以 少阳七数偶之者,亦以阳蓄于内,放至少阳之数,则内蓄之气始动而肾气盛,故女子七 月而生齿,七岁而。有齿迟者,禀受肾气不足,而髓不强,齿为骨余,骨为肾余,骨 之所络而为髓,髓不足,故不能上充于齿而迟也。若能调养血气,固本复元,则齿自 生,而骨力坚凝矣。更有二三岁后,或乳食互进,或醉后房劳,乳儿致成肾疳,啼时满 口皆血,名曰宣露。或齿黑碎片,名曰崩砂。久则秽甚,牙根俱落,名曰腐龈。亦有 风热相搏,忿怒烦劳,其齿痛肿者,是手阳明足太阳之脉,系于齿,故牙根肿涌,名曰 龋齿。有喜嗜甘肥而生虫,即名虫齿。若跌扑所伤者,或急疳所坠者,则久落难生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