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二 方脉自汗盗汗合参] 当归六黄汤

    治盗汗发热,火实阴虚之圣药。 黄当归生地黄熟地黄黄芩黄连黄柏水煎服。 盗汗者,乘人之睡而出,有如盗也。阴虚而睡,则卫外之阳乘虚陷阴中,表液失 其固卫,故然汗出。寤则阳气用事,卫气复出于表,汗即止矣。当归地黄滋阴之药 也,芩连、黄柏降火之药也,盗汗之余,腠理不固,故以黄补表,但既曰阴虚,则元 气有降而无升?肃杀之气方深而复用肃杀之剂,毋乃犯虚虚之戒乎?惟火高气强者,不 得已而暂用之,不然寒凉损胃,祸更深耳。 (张)见阴虚不足,蒸蒸内热津液妄泄为汗者,此方用之。 熟地(七八钱)丹皮(一钱五分)山茱(二钱)茯苓(一钱五分)山药(二钱四分) 泽泻(盐水炒,一钱)麦冬(二钱)五味子(八分)地骨皮(一钱)生白芍(一钱二分) 加灯心莲子水煎,食前温服。虚极者,冲参汤服。 (张)见阳虚不能敛汗者,此方主之。 人参(二三钱)炙黄(一钱)炒黄白术(三四钱)五味子(八分)水煎食前服。虚极者 加熟附子八分,炙甘草六分。 (张)见心气不足脾气亦虚,津液妄泄为汗者,以归脾汤木香五味主之。以 上三法,皆求本之治,不止汗而汗自止,所谓不治之治也。 丹溪用二桑叶,焙干,为末,空心米饮调服,是止盗汗。
    团参汤
     方见前。
    一方
     治当心汗出,用人参当归各二两,猪心一个,带血剖开,人参归缝好,煮熟去药食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