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女科精要卷十八 胎产门] 难产七因

    一因安逸,盖妇人怀胎,血以养之,气以护之,宜常时行动,令气血周流,胞胎活 动。如久坐久卧,以致气不营运,血不流顺,胎亦沉滞不活动,故令难产。常见田野 劳苦之妇,忽然途中腹痛,立便生产可知。 二因奉养,盖胎之肥瘦,气通于母,母之所嗜,胎之所养,如恣食浓味,不知减 节,故致胎肥而难产。常见糟糠之妇,容易生产可知。 三因淫欲,盖古者妇人怀孕即居侧室,不共夫寝,以淫欲最所当禁,盖胎系胞中, 全赖气血养育,静则神藏,若情欲一动,气血随耗,火扰于中,血气沸腾,三月以前犯 之,一则易动胎、小产,三月以后犯之,一则胞衣太浓而难产,一则胎元漏泄,子多肥 白而不寿,疮毒痘毒,疾厄难医。且人与物均禀气以生,然人之生子,不能胎胎顺,个 个存,而马牛犬豕,胎胎俱易,个个无损,何也?马牛犬豕,一受胎后,则牝牡绝不与 交,而人受妊,不能禁绝,矧有纵而无度者乎。 四因忧疑,今人求子之心虽切,保胎之计甚疏,或问卜祷神,或闻适有产变者,常 怀忧惧,心悬气怯,产亦艰难。 五因软怯,如少妇初产者,神气怯弱,子户未舒,更腰曲不伸,展转倾侧,儿不得 出。又中年妇人,生育既多,气血虚少,生亦艰难。 六因仓皇,有等愚蠢稳婆,不审正产弄产,但见腹痛,遽令努力,产妇无主,只得 听从,以致横生倒生子母有伤,皆因仓皇之失。 七因虚乏,娠妇当产时,儿未欲出,用力太早,及儿欲出,母力已乏,令儿停住, 因而产户干涩,产亦艰难,此可以补血催生汤用之,如保产万全汤最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