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六(见点门) 见点三朝顺逆险] 顺症勿治

    一痘潮热三四日而后出者,是血气充足,毒少难于感动,如灼火难燎,其痘必稀 而易愈。有始热半日一日即出者,由血气怯弱,毒多易于感动,如烈火易焚,其痘必密 而难痊。初出三五相连而细者,必密。单见形而肥者,必稀。一热一二日而见点眼眶 不肿,二便如常,胫不软唇不浮,两颊不模糊肌肉浮肿者,吉。一痘出稀疏,表里便 凉,则毒必轻,兼大小磊落分明,不相粘连者,则托里解毒之剂,宜略饮之,以助其起 发。灌脓收靥,如出太密,粘连模糊,则难出而其毒犹盛,则托里解毒之剂,宜多饮 之。以防其陷伏痒塌黑靥之变。若遍身虽是模糊,独面上喉颈胸背之处,稀朗分珠者, 可治也。一凡痘疹一色者,善。若二色三色相合而作者,凶。一先吐而痘见即止者, 吉。有大吐而变凶者,胃败不能逐毒也。一目光精彩,神映了然,口唇红活,而无燥白 色者,吉。一痘作二三次出,至三日后手足心方始出齐,头面背稀少,摸之坚硬,根窠 红晕,大小不一,肥满光泽,痘肉红白分明,势如笋出土形,朝暮易眼者吉。一凡先 于骨处见点而稀者,必吉。若于软肉无骨处,先见点而密者,必凶。但忌头额者,以 毒盛而妄参阳位也。一凉而复热,热而复凉,连棉数日,然后口角颧骨之处三两成 对报点至三四五日出齐者,顺之兆也。一看天道太阳方广,二看颈项,三看胸背,四看 谷道之所,五看地阁,六看肚脐,七看两手脉处,如数地俱稀少者,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