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三十三(麻疹门)] 麻疹碎金赋

    疹属君火,气本少阴传于其子兮,故为胃脾之证,乘于其妻兮,现乎皮毛之分,亦 胎毒之所发,因疫疠而后成咳嗽喷嚏兮,辛金炼于丁火,顿闷泪出兮,君主御乎将军迎而夺之兮其锋易挫,随而坚之兮,其锐难胜。如折勾萌兮,斧斤不用,敬待燎原兮, 玉石俱焚,其色如斑,兮抬之有迹,其形似痘兮,视之无津,朝出暮收兮,发之于阳, 暮出朝收兮,发之于阴。变化莫测,出没靡定,大抵受亦未恶黑,治者喜凉而忌温。赤 如点朱兮光,明彰显之象,黑如洒墨兮,火郁曛昧之甚,制以酸凉兮,收炎光于丽泽, 投以辛热兮,纵赫曦于重明。痘欲尽发而不留,疹欲昼出而无病。或邪气之郁遏兮,留 而不去。或正气损伤兮,困而未伸。毒归五脏,变有四证,毒归脾胃兮,泄泻不止而 变利。毒归心肝兮,烦热不退而发惊。咳嗽久而血出兮,毒归于肺。牙龈烂而疳蚀兮。 毒归于肾。轻者纵制以乡善,平之有功;重者,拒敌而肆恶,攻之不胜。牙若脱落兮, 崩砂之状可畏。声若哑嘎兮,狐惑之证难明。应出不出兮,发之须晓。应收不收兮, 解之应明。色淡白兮为虚,宜温养血,色紫黑兮血热,宜化毒清。发不出而烦躁兮,虞 不能腊。黑不变而谵妄兮,食不及新。蒸蒸兮,色赤痢。滴滴兮,胸高肩耸。疳烂兮漏 腮缺唇。休夸三世之妙手,难留一息之游魂,岂不闻误服汤丸兮,不如勿药,又不见 特犯禁忌兮、可以自省。爱吃咸酸兮,咳嗽连绵而未已。喜啖生燥兮,火热燔灼而不 宁,甘甜过而齿龋,生冷多而粪清,鸡则生风之畜,鱼则动火之鳞,鸡鱼贪而乱食,风 火并而后舋,邪反滋甚兮,为斑疹而不息,毒反深入兮,值疫疠而再经,斯则疹之遗毒,亦若痘之余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