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八 草部中] 缩砂仁

    禀天地阳和之气以生,味辛,气温,无毒。入足太阴阳明少阴厥阴。也入手 太阴阳明厥阴可升可降,降多于升,阳也。辛能散能润,温能和畅通达,故治一切虚寒 凝结气滞。 缩砂仁,辛温香窜,补肺益肾,和胃醒脾,快气调中,通行结滞。除霍乱恶心,却 腹痛安胎温脾下气消食;治冷泻赤白,及休息痢上气奔豚鬼疰邪疰,转筋吐 泻,胃气壅滞,丹田虚寒,能温脾胃,困乏能醒。然未免香燥走窜,孕妇气虚者,多服 反致难产,不可不知。若肺热咳嗽,气虚肿满,火热腹痛,血热胎动,皆宜禁用。 主治(痘疹合参)去壳炒研用。若治孕妇安胎者,宜带壳炒研。凡痘腹中虚寒作 痛,并脾胃气结滞不散作闷,不思饮食,虚冷泻痢呕吐,消食健胃安胎,皆所必用,但 气味香燥,不利于灌脓之时,及咳嗽喉痛音哑之症,均宜切忌。倘不得已投于阴虚有火 之人,宜盐汤浸炒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