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蜀椒

    禀火金之气,得南方之阳,受西方之阴、故味辛温大热,有毒。气味俱浓,阳 也。入手足太阴,兼入手厥阴经,故其主治皆脾、肺二经。外而肌肉皮毛,内而肠胃结 滞,得此辛温,内外俱解矣。其瘕结乳疾者,以能入右肾命门补元相火,则结 自消,疗鬼疰蛊毒杀虫鱼蛇毒者,以其得阳气之正,能破一切幽暗阴毒矣。外邪散则 关节调,内病除则血脉通也。去核及闭口者,微炒出汗,乘热入竹筒中,捣去里面黄 壳取红用。 蜀椒,杀鬼疰蛊毒,虫鱼蛇毒,寒湿痹痛,温中下气,心腹留饮宿食瘕结,字乳 余疾,耐寒暑,通腠里,除骨节皮肤死肌,疗伤寒温疟不止。上退两目翳膜,下驱六腑 沉寒。通血脉,开鬼门,仍调关节,坚齿发,暖腰膝,尤缩小便,理风邪,禁咳逆之 邪,治噫气,养中和之气,消水肿黄胆,止肠痢红,不可多食,乏气失明,口闭者杀 人。蜀椒且能行渗道,不行谷道行水治水肿,定痰喘,劫药敛汗捷方。叶和艾葱醋捣 烂。罨内外肾吊痛,敷气伏梁。又种秦椒。主遍身恶风,散四肢痿痹,治口齿浮 肿动摇。喉痹吐逆,调产腹痛余疾。经闭不通。 按∶川椒,禀火金之气,性下达命门,益下不冲上,盖导火归元。除湿消食,温脾 补肾之剂也。禀南方之阳,故入肾而扶阳益火,受西方之阴,故入肺而止嗽下气,乃玉 衡星之精,善辟疫伏邪,此岁且有椒柏酒也。若阴虚火旺之人,在所大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