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一 石部] 伏龙肝

    得火土之气而成,味甘、辛兼咸,气温,无毒古方癫狂寐魇卒中邪恶者,以 灶有神明可祛幽暗也。主崩中吐血者,以失血过多,中气必损,甘能补中,温能调和血 脉也。消痈肿毒瓦斯者,辛散咸软之切也。催生下胞,及小儿夜啼者,取其神明之土,易 祛阴滞之邪,复能镇重下堕也。铛墨即百草霜,乃釜月中墨也,烧杂草者,名百草霜。 甘性更良,《本经》无气味。观其所主,与伏龙肝相似。凡血遇黑即止,虫毒恶气得辛 温即散,故《本经》主虫毒、中恶、吐血、血晕。以酒或水或醋,细研温服。亦涂金 疮,生肌止血也。 伏龙肝,即灶中对釜底心之黄土,取十来年陈久色褐者良,醋调或蒜捣泥。涂消壅 肿毒瓦斯。和水敷剂勤换,辟除时疫安胎中风不语心烦崩中吐血,咳逆去湿消肿。尿 血遗精肠风反胃鼻衄带下,催生下胞,小儿夜啼,并用极细,调水服之。百草霜, 血部要剂,因黑胜红。主虫毒中恶,血晕吐血,血痢便赤∶涂金疮,生肌止血,面疮勿 涂,入肉如印。 主治(痘疹合参)消痘痈肿,兼止吐泻。百草霜惟痘中赤痢,亦用入丸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