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一 石部] 麦饭石

    出自苏颂《图经》附于姜石条下。《本草经疏》载之。 麦饭石,治发背疮毒神效,取此石碎如棋子大,炭火烧赤,投米醋中,浸之良久, 又烧又浸。如此十次,研末极细,如飞尘,鹿角一枝,连脑骨者,二三寸截之,炭火 烧,令烟尽,即曰敛末,与石末等份,鹿角倍之,用三年米醋,入银石器内,煎令鱼目 沸,即下前药,不住手搅,熬一二时,稀稠得所,倾出待冷,以鹅翎拂膏于肿上。四围 赤处,中留肿头泄气。如未脓即内消,已作头即撮小,已溃即排脓,若病久肌肉烂,落 出见筋骨者,即涂细布上贴之。干即易,逐日疮收敛口,但中膈不穴者,即无不瘥。已 溃者,用时先以猪蹄汤,洗去脓血。挹干然后上药,其疮切忌手触动嫩肉,仍不可以口 吹阴风及腋气月经孕妇见之,合药时,亦忌此等。初时一日一换,十日后二日一换, 此药要极细,方有效,若不细,涂之即痛也。久亦无效,临用方锻,过即研,细 若飞尘,一二两可治一痈疽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