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三 菜部] 生姜

    干姜,禀天地之阳气,故味辛而气温,虽大热而无毒辛可散邪理结,温可除寒通 气。入发散药用生姜,入辛凉药用姜皮,入温中药炮姜,系干姜水洗,火炙松黄。入 补血止血,及引火下趋药,用黑姜,系干姜切块炒红,以器闷息为炭。入脾胃止泻药。 用煨姜,系老生姜去皮,湿纸裹煨熟。 生姜,性窜不收,解风寒湿痹,痰痈鼻塞头痛外感皮肤间结气,通神明,辟恶 气,霍乱胀满,一切中恶诸毒,疟症痰症,能和营卫,而行脾之津液,入肺而开胃口, 脾胃诸病,皆所重焉。但阴虚火盛汗门血门心气耗散,火热腹疼,并切忌之。生姜 皮,消浮肿腹胀,煨姜,塞溏泻水泻。干姜,破血消痰,腹痛胃翻均可服,温中下 气,瘕积胀悉皆除,开胃扶脾,消食去滞,生行则发汗,有灵炮黑,则止血颇验。 炮姜能止而不移,故功专温中,却沉寒痼冷亡阳绝脉,炒黑止吐血痢血。 主治(痘疹合参)炮姜能温脾理中内虚吐利脏腑沉寒,脾胃虚冷,中气不 足,身凉痘白者,宜用内实壮热者忌之。煨姜,治痘吐泻,痘疮灰白,不起者用之。 以止吐和中,助阳发表,佐参之力。生姜隔年老者佳,去寒邪头痛,鼻塞,主咳呕吐 痰解郁开胃,消食散寒,胀满冷痢,腹痛转筋。生用发散,热用温中,要热去皮,要凉 留皮,治痘惟宜于初起,重冒风寒者暂用。 按∶生姜辛温,谓其能除壮热,何也?盖壮热之源,非外感风邪,即内伤饮食以能 发散,又能消导也,东垣曰∶生姜为呕家圣药,润而不燥,盖呕乃气逆不散,辛以散之 也。夜勿食姜者,夜则主敛,反开发之,违天道矣,秋勿食姜,亦同此义,然有病则不 论也。夫辛能入肺,肺旺则一身之气皆为吾用,中焦元气充,而定脾胃出纳之令,壮 而行邪气,不能容矣。凡中风中暑,中气中毒中酒,食厥痰厥尸厥冷厥霍乱昏晕,一切 暴病,得之立效,早行含姜,不犯雾露之气,及山岚不正之邪,皆以其能开提中正神 明之气,而辟秽恶不正之邪,药中之神圣也。 按∶姜味大辛,辛能僭上,生则逐寒邪而发表,炮则除胃冷而守中,多服久服,散 气耗血损阴,书云∶孕妇食干姜,令胎内消之,语可见矣。凡血虚发热,产后大热,吐 血痢血,须炒黑用、则辛窜上行之势。全无苦咸下走之捷。乃见能引血药入血,气药入 气,去恶生新,有阳生阴长之意,且黑为水色,血不妄行,从治之法也。况干姜苦辛 炮制则苦,守而不移,非若附子。行而不止,若至炒黑,则辛辣变为苦咸,味即下 走,黑又止血,辛热之性虽无,辛凉之性尚 在,故能去血中之郁热而不寒,止吐血之妄行,行而不滞。较之别药,徒以黑为能,止 血为事者,功胜十倍,血寒者可多用,血热者不过三四分,为问导而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