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五 兽部] 羊肉

    羊得火土之气以生,味甘,气大热,无毒。凡形气痿弱虚羸不足,脾胃虚寒气乏者 宜之。其主字乳余疾者,盖产后大虚,血气暴损,得甘热补助阳气,则阴血自长,余疾 自除矣。中气虚则心不安或惊惕,阳气弱,则头脑大风汗出,补中则中自缓,故能安心 止惊,益气则阳自足,故能疗头脑大风汗出及虚劳寒冷也。《金匮》羊肉汤,治寒劳虚 羸,产后心复疝痛,用肥羊肉一斤,米一斗,煮汁八升,入当归五两,黄八两,生 姜六两,煮取二升,分四服。又《千金方》治损伤青肿,用新羊肉贴之即愈,内外资治 皆效,可见其功矣。肾,补肾气者,以类相从,借其气味,补其不足也。肝则性冷,故 能补肝除热。目赤昏暗,翳膜羞明迎风多泪,生食更效,薄片敷之亦良。血,主女人 血虚中风,及产后血晕闷绝者,生饮一升,即活,并解丹石药毒如神。若服地黄首乌 诸补药者,切忌。羊胫骨,主虚冷劳及脾弱肾虚不能摄精白浊,除湿热,健腰脚,固牙 齿,去,治误吞铜钱金银等症。昔张女年七八岁,误吞金馈子一只,胸膈痛不可 忍,一银匠炒末药三钱,米饮服之,次早大便取下。叩求其方,乃羊胫灰一物。盖羊胫 骨灰可以磨镜,羊头骨灰可以消铁,故能治之,乃秘如神效之法也。擦牙固齿,羊胫骨 灰一两,升麻一两,黄连五钱,为末,入青盐,和匀日用。咽喉骨鲠,羊胫骨灰,水饮 下一钱。 羊肉,专肥形骸补中益气,安心止惊,主缓中字乳余疾,劳伤脏气虚寒风眩 肌肉黄瘦,开胃且止吐食,宜肾不致痿阳,并治头脑大风汗出,虚劳寒冷,但孕妇水肿 骨蒸疟疾,并勿进食。铜器煮食男子损阳,女子暴下。头肉凉,善补骨蒸。肾,补肾 气,益精髓,补虚损,利小便,止盗汗,疗耳聋壮阳健胃,精枯阳败者,同人乳粉五 钱,空腹食之极效。心,补心,主忧恚气痛,有孔者切须忌食。肝主明目,疗肝风虚 热,致眼泪凝眸。肺,补肺气咳痰,及小便频数。齿烧灰,逐小儿羊痫寒热,须烧灰, 敷小儿疳疮。胆解蛊毒殊功,开青盲明目。肚敛虚汗,补虚怯健脾。血解砒硫二毒,并 产后血晕,生饮即苏。骨髓煮酒尝,滋阴血脉可利。脑髓和酒服,迷心窍中风便来, 挤出,乳汁润心肺,解消渴补寒冷,虚乏。造成酪酥,益五脏利肠胃,疗口舌疮疡,东 垣云∶羊肉甘热,有形之物也,能补有形肌肉之气,故曰补可去弱人参羊肉之属是 也。人参补气,羊肉补形,但羊食毒草,凡疮家痼疾者,食之即发,故发痘疮必用之 也。 主治(痘疹合参)羊头脑俱清凉发痘,嫩羊肉亦助力行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