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七 虫鱼部] 蜗牛

    蛞蝓蜗牛,《本经》分作二条,今按其气味主疗无别,惟形质稍异,故并为一。 但蜗牛负壳,蛞蝓无壳耳。禀阴湿之气而生,故味咸气寒,无毒。《经》曰∶肉腠闭 拒,虽大风毒,弗能害也。如阴血亏竭,腠理不密,贼风乘虚而中于经络,故僻, 挛缩筋急。咸寒能益阴润燥软坚,则筋脉舒缓,经络通达,而诸症除矣。惊痫者,风热 也;脱肛者,大肠热也;疔肿者,火毒热结也。咸寒总除诸热,所以主之。蜈蚣性畏二 物,不敢过其所行之路,触其身即死,故人取以治蜈蚣毒。治大肠内热脱肛,用蜗牛一 两烧灰,猪脂和敷,立缩。痔疮肿痛,用蜗牛一枚,入麝香少许,以碗盛,次日取水涂 之。又方用蜗牛浸油涂之或烧灰敷亦可。发背初起,活蜗牛二百个,以新汲水一盖,瓶 内封一宿,取涎水,入真蛤粉旋调,扫敷疮上,日十余度。痔热肿痛,用大蛞蝓一个, 研泥,入片脑一字,胭脂坯子半钱,同敷之。 蜗牛,即带壳大蜒蚰,入剂择圆大者取功。制宜火炒过,杀毒主贼风,口眼斜。 治惊痫,筋脉挛拘,收脱肛,止消渴;敷热毒,愈疔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