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噎膈

    经曰∶三阳结,谓之膈。又曰∶少阳所致,为呕涌溢,食不下。食不得入,是有火也。是证 因七情过极,房室劳役,致五脏火炽,血液枯涸,煎熬成痰,渐致胃脘干槁。近咽嗌间则水饮可 行,食物难入,名之曰噎。槁在胃脘,食虽可下,不能营运,良久复出,不出则胀满难当,名之 曰膈。既无谷味生养气血自然衰惫。或因病起微渐之时,惟欲速效,过用香燥辛热之药,损伤 阴血而致者,然去死不远也。脉寸紧而尺微涩,浮弱气虚,涩小血弱。治宜补气养血,顺气消痰 清热。五噎者,忧、思、气、劳、食也。五膈者,思、忧、喜、怒、悲也。此神思间病,惟内观 自养,神静阴生,阴生则血生。火降而肠胃滋润,能断浓味,庶不助火。若吐白沫,粪如羊屎者 不治。
    主方
    人参(五分)白术茯苓当归陈皮半夏(姜制)黄连(各八分)甘草( 三分)上加姜、枣煎,磨入沉香汁(三匙)服。 气虚加黄;呕加霍香、砂仁;助胃加山药、莲肉;消食,山楂麦芽开郁香附神曲、 抚芎、山栀气胀不舒加木香萝卜子大便秘加酒煮大黄肥人多痰加二陈,制半夏、贝母、蒌 仁,药中入竹沥姜汁少许,韭汁、童便、驴尿服。瘦人四物养血,少加桃仁红花,常宜人乳、牛羊乳。 少入姜汁、蜂蜜砂糖甘蔗汁、梨汁作饮。枇杷叶、青橘叶、兰叶煎汤饮。御米、粟米煎粥, 入竹沥食。此证有干食糯米饭,绝不饮茶汤而安者。
    五噎五膈散
    治膈噎等证。 人参半夏桔梗白术白豆蔻木香沉香干姜HT头糠荜HT茄甘草(各三分) 枇杷叶(五片,刷去毛蜜炙) 上加生姜七片,水一盏煎服。 生姜汁煎,治噎食不下,咽喉壅塞,胸膈烦闷等证。 生姜汁白蜜牛酥(各五两)人参百合(各二两) 上药入铜铫中,以慢火熬膏,不拘时。每用三匙,用人参百合汤调下。
    枇杷叶煎
    治五噎立效。 枇杷叶(刷去毛,炙)陈皮(去白。各三钱)生姜(五钱) 水盏半,煎七分,作二次温服
    嘉禾散
    治脾胃不利,胸膈痞闷,气逆生痰,不进饮食,五噎五膈。 砂仁白茯苓薏苡仁(炒)枇杷叶(刷去毛,姜汁炙桑白皮(炒)沉香(磨汁) 五味子甘草(炙。各五分)木香(磨汁)青皮芽(炒)藿香随风子石斛(酒 炒)大腹皮(洗)陈皮半夏曲(炒)神曲(炒)槟榔杜仲(姜汁炒断丝。各三分) 白豆蔻丁香人参白术(各五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五噎入柿干一枚;膈气吐逆,入韭白三寸、 枣五枚同煎。
    人参利膈丸
    治胸中不利,痰逆喘满,利脾胃壅滞,膈噎圣药。 人参当归藿香(各一两)木香槟榔(各七钱)枳实(炒)甘草(各八钱)浓 朴(姜炒)大黄(酒浸各二两) 上为末,滴水丸桐子大,温水下三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