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调经] 经闭

    妇女经闭之证,始因忧愁怒气,郁结不舒,抑遏成火。致成五心烦热咽干口渴大便 秘结小便短赤诸证。经水参前,或一月两至,妄行去多,皆火逼之也。血既去多,又因内热耗 涸,遂至二、三月一行,即闭之渐也。则寒热烦躁盗汗咳嗽,饮食进少,不食虽嘈,食已难 化,胸膈痞闷等证。乃至腹中结块,或动或痛,似孕非孕,乃血枯经闭,俗谓干血劳是也。此际 神丹莫疗,大培阴血,宁心理脾,不致阴阳失度、气血乖离,望生十一,再与香附桂枝三棱 、蓬术、砂仁豆蔻萝卜子乌药、玄胡、桃仁红花强逼其行,是速其死也。脉必细数急涩 。
    主方
    当归(三钱)芍药生地(各二钱)白术白茯苓麦冬牡丹皮地骨皮 丹参谷芽(各一钱)陈皮(五分)上加莲子七枚,姜一片、枣一枚,水煎,早晚服。 肺虚沙参天门冬痰中见血加侧柏叶止血药夜热知母柴胡梢;烦躁口渴加炒山 栀,倍麦冬;胁下胀疼加青皮川芎;胸膈满闷加黄连(姜炒)、枳实桔梗,去麦门冬地骨 ;盗汗加黄连、黄,去柴胡、桔梗;大便闷结加桃仁,倍当归;咳嗽不已加栝蒌、阿胶、沙参 ;头眩头痛天麻、川芎;小水不利加木通茯苓;烦渴不利加滑石,倍麦冬之类,随证加减。
    简便方
    桃仁(七个,去皮,研如泥)大黄末(七分)斑蝥(三个,糯米炒) 上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七丸,酒下。血枯经闭,四物汤送下。或单桃仁捣为丸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