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咳嗽] 止嗽散

    治诸般咳嗽桔梗(炒)荆芥紫菀(蒸)百部(蒸)白前(蒸,各二斤)甘草(炒,十二两)陈皮(水洗去 白,一斤 共为末。每服三钱,开水调下,食后临卧服,初感风寒生姜汤调下。 予制此药普送,只前七味,服者多效。或问∶药极轻微,而取效甚广,何也?予曰∶药 不贵险峻,惟期中病而已,此方系予苦心揣摩而得也。盖肺体属金,畏火者也,过热则咳; 金性刚燥恶冷者也,过寒亦咳。且肺为娇脏,攻击之剂既不任受,而外主皮毛,最易受邪, 不行表散则邪气留连而不解。经曰∶微寒微咳。寒之感也,若小寇然,启门逐之即去矣。医 者不审,妄用清凉酸涩之剂,未免闭门留寇,寇欲出而无门,必至穿逾而走,则咳而见红。 肺有二窍,一在鼻,一在喉。鼻窍贵开而不闭,喉窍宜闭而不开。今鼻窍不通,则喉窍将启 能无虑乎?本方温润和平,不寒不热,既无攻击过当之虞,大有启门驱贼之势。是以客邪 易散,肺气安宁。宜其投之有效欤?附论于此,以谘明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