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书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作者:太平惠民和剂局所时间:公元1078年-1085年

[卷之八 治杂病] 耆婆万病丸

    治七种癖块,五种癫病,十种注忤,七种飞尸,十二种蛊毒,五种黄病, 十种水病,八种大风,十二种痹,并风入头,眼暗漠漠,及上气咳嗽喉中 得卧,饮食不作肌肤,五脏滞气积聚不消,壅闭不通,心腹胀满,连及胸背 流入四肢,或腹叉心膈气满,时定时发,十年、二十年不瘥。五种下痢,疳 虫、诸虫。上下冷热,久积痰饮,令人多眠睡,消瘦无力,荫入骨髓,便成 饮食呕逆,腰脚酸疼,四肢沉重,不能久行久立。妇人因产,冷入子脏, 不通,胞中瘀血冷滞,出流不尽,时时疼痛为患,或因此断产,并小儿赤 耳聋鼻塞等病。服此药,以三丸为一剂,服不过三剂,万病悉除,说无 名之。疟病,未发前服一丸,未瘥,如前更服。 芍药肉桂(去粗皮)芎(不见火)川椒(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去汗)干姜(炮) 防 赤)茯苓( 研飞)蒲黄(微炒)前胡去芦大戟(锉,炒)葶苈(炒)麝香(研)细辛 (去苗)雄黄(研飞)朱砂(研飞 蚣(十二节,去头、足,炙)芫青(二十八枚 用)石蜥蜴(去头、尾、足,炙,四寸) 上为细末,入研药匀,炼蜜为丸,如小豆大,若一岁以下小儿有疾者,令乳母服两小豆 大,亦以吐利为度。近病及卒病用多服,积久疾病即少服,常服微溏利为度。卒病欲死,服 一、二丸,取吐利即瘥;卒中恶,口噤,服二丸,浆一合下,利即瘥;五注鬼刺客忤,服二 丸。男、女邪病歌哭,腹大如妊身,服二丸,日三、夜一,间食服之。蛊毒吐血腹痛如刺 ,服二丸,不瘥,更服。疟病,未发前服一丸,未瘥,更服。诸有痰饮者,服三丸。冷癖, 服三丸,日三服,皆间食,常令微溏利。宿食不消,服二丸,取利。瘕症积聚,服二丸,日 三服。拘急,心腹胀满,心痛,服三丸。上气呕逆胸满不得卧,服二丸,不瘥,更服。大 痢,服二丸,日三服。疳湿,服二丸,以一丸如杏仁大,和醋二合,灌下部中。水病,服三 丸,日再服,间食服之,瘥止,人弱,即隔日服。头痛恶寒,服二丸,复取汗。伤寒天行, 服二丸,日三服,间食服之。小便不通,服二丸,不瘥,明日再服。大便不通,服三丸,又 内一丸下部中即通。耳聋、耳,以绵裹如枣核,塞之。鼻衄,服二丸。痈肿、疔肿、破肿 ,内一丸如麻子大,日一敷之,根亦自出。犯疔肿血出,以猪脂和涂,有孔,内孔中,瘥。 癞疮,以酢泔洗讫,取药和猪脂敷之;漏疮有孔,以一丸内孔中,和猪脂敷上。痔疮,涂绵 筋上,内孔中,日别易,瘥止。瘰,以酢和涂上,瘥。癣疮,以布揩令汗出,以酢和涂上 ,日一易,瘥,止。胸、背、腰、胁肿,以醋和敷肿上,日一易,又服二丸。诸冷疮积年不 瘥,以酢和,涂之。恶刺,以一丸内疮孔中,即瘥。蝮蛇螫,以少许内螫处,若毒入腹,心 烦欲绝者,服三丸。蜂螫,以少许敷之瘥。妇人诸疾,胞衣不下,服二丸。小儿惊痫,服一 丸如米许,以涂乳,令嗍之,看儿大小加减。小儿客忤,服一丸如米,和乳涂乳头,令嗍之 。以意量之。蝎螫,以少许敷之瘥。小儿乳不消,心腹胀满,服一丸如米许,涂乳头令嗍之 ,即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