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二] 脱症论治

    生命阴阳为枢纽,阴在内,阳之守,阳在外,阴之使,阴阳互根,相抱不脱。《素问》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也。若夫元海根微,精关直泄,上引下竭,阴阳脱离,命立倾矣。《灵枢》云∶精脱者,耳聋;气 脱者,目不明;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液脱者,骨属屈伸不利,色夭脑髓消,胫酸,耳数鸣;血脱者, 色白,夭然不泽,其脉空虚。《难经》云∶脱阳者见鬼,脱阴目盲。嘉言喻氏又分上脱下脱、上下俱脱。 今详斯症,总由阴阳枢纽不固。如上脱者,喘促不续,汗多亡阳,神气乱魂魄离,即脱阳也;下脱者, 血崩不止,大下亡阴交合频,精大泄,即脱阴也;上下俱脱者,类中眩仆,鼻声鼾,绝汗出,遗尿失禁, 即阴阳俱脱也。更有内闭外脱者,痉厥神昏产后血晕等症是也。治法∶在未脱之先,审其元阳欲绝者,于 回阳剂中兼引阴,参附汤用童便煎。真阴欲绝者,于摄阴剂中兼固阳,固阴煎。其心神浮越,起卧不安者, 招集溃散之阳。龙蛎救逆汤去桂、姜、蜀漆,加参、附、枣仁、茯神。脉微垂绝,气短汗出者,收拾虚耗之 阴。生脉散,或人参饮子。血脱者益气,吐衄不止,独参汤加参三七、童便。精脱者填营,纵欲走阳,救脱汤。 魂离者镇肝,身外有身,定魂丹。崩中者固下,血漏暴注安崩汤。津脱者实卫,大汗亡阳,收汗丹。液脱者 滋阴血枯成痿,加减四斤丸。喘促而吸入 短者资化源,气急不续,都气丸。类中而神昏者息风火,心火暴甚,河间地黄饮子去桂、附、巴戟。至于内 闭外脱,如痉厥神识不醒,暂用豁痰,鲜菖蒲根汁和送至宝丹。产后血晕不苏,急为开窍,外烧铁器淬醋熏鼻, 或烧苏合香嗅气,内灌清魂散。若血闷,用独圣散参苏饮。凡诸暴脱,或孤阳无根,而阴失所系,或精血 骤去而神失所根据,洵有如喻氏所见,壮岁无病一笑而逝,少年交合一注而倾者,不早寻罅漏而缄固之,其能 拯危于一线也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