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三 痞满论治] 痞满脉案

    金氏寒热拘急,脉不紧数,胃痛,饮入辄呕,中焦痞阻,溺涩痛。宜宣通法。白通草、制半夏橘白草豆蔻枳壳、苏梗、赤苓、甘草梢煨姜。一啜症减,痞满未除。用泻心法。半夏、黄连(俱姜汁炒)、黄芩干姜陈皮、枳壳、甘草梢、木通山栀。二服全安。 殷氏身热胸痞气促微咳,呕吐粥饮,痰粘溺涩,经止数月,脉息三五不调,兼带浮数。医投桂、 附热剂,致咽喉肿碍,格阳于上,予谓此怀妊恶阻,兼外感也。宜辛凉以解痰热。用豆豉杏仁、蒌皮、鲜 竹茹、陈皮、茯苓、制半夏、枇杷叶。二服热退痞消。 张氏寒热似疟,胸痞不食,汗止腋下。阅所服方,混用枳、朴、楂、、槟榔青皮之属。此邪在上焦, 误行克伐,徒伤中下焦耳。予用半夏泻心汤去芩、连、甘草,加柴胡、煨姜、蒌皮、 苏梗、茯苓。数服随愈。 巢氏发热胸痞,时呕,胀入背胁,脉沉小。仿小陷胸汤。用半夏、栝蒌、枳壳、陈皮、茯苓,加姜煎。 二服病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