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 疠风论治] 疠风脉案

    服叔传染毒疠,由足趾麻木,渐至肌肉不仁,身发红晕。常服京口专门治风丸散,大率泻毒品味, 如苦参丸必胜散等类。初服大便日三四行,红晕虽退而精神日削,缠绵数载,眉脱眼斜。予谓驱毒宜兼补元, 否则正气陷下,邪毒留滞,非治法矣。用八珍丸料加制首乌、生杜仲、炙黄、蒸牛膝玉竹天麻独活秦艽威灵仙乳香没药蜜丸。兼服药酒,用白花蛇穿山甲松节金毛狗脊、威灵仙、桑寄生苦参丹参当归、玉竹、木瓜桂枝,浸煮,温服一料,精神稍复,痹痛亦定。后仍服京口丸散,便泻食减, 筋挛肉腐,卒成不效。 某疠风初起,左足跟出水,左手麻痹不随,脉虚濡按之不起,此阴血虚而受风湿疠毒也。用熟地、 当归、川芎、杞子、首 乌、白术、黄、牛膝、生杜仲、五加皮、独活、桂枝、钩藤姜黄,熬膏冲酒服,手足运掉得舒。然此症乃 疠毒邪,乘虚袭入经络,经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若不远帷,慎调摄,久之筋骨刺痛,眉落眼斜,鼻塌 肉腐,十不一生矣。 周壮岁感前症,初由臂肿硬,手腕痹痛,延至遍体上下,骨节挛痛,面发红斑,湿毒淋漓,多在支节, 诊之脉沉数。此疠毒从经络窜入骨髓,须用针砭恶血以泄毒,非药力所及,辞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