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 鹤膝风论治

    (膝游风膝眼毒膝痈附) 膝者筋之府,屈伸不利,两膝壅肿,内外皆痛,腿细膝粗,如鹤之膝,是名鹤膝风。多由足三阴经亏损, 风邪乘之使然。治在活血荣筋,兼理风湿十全大补汤杜仲牛膝羌活独活。初起漫肿不红,屈伸不利, 用葱熨法内消之,或隔蒜灸,内服大防风汤。切忌针刺。或用陈芥子研细,葱姜汁白蜜调涂。一伏时,患上 起泡,泡干皮脱,自愈。若寒热齐作,五积交加散乌药僵蚕。若皮色不变,大腿通肿,神效散。若无根虚 火,倏忽发热,十全大补汤。血虚发热面赤,脉大而渴,当归补血汤阴虚形瘦发热,六味地黄汤。若挟湿热苍龟丸,或二妙散。若系 风湿,换骨丹散膝汤。若侵水湿,蒸膝汤。食少面黄,六君子汤中气不足补中益气汤。屈伸不利,活络 丹。成脓溃烂,大防风汤。脓清肌肉不生,或头晕吐痰,八味地黄丸鹿茸、牛膝。由脚软渐成鹤膝,独活寄 生汤。但一膝引痛,上下不甚肿而微红者,名膝游风。防风通圣散木瓜、牛膝,或换骨丹。或膝两旁肿痛, 憎寒壮热,肿处手不可近者,名膝眼毒。胜金丹仙方活命饮加牛膝。或膝盖上肿痛,亦发寒热,名膝痈。治 同上。 《医通》曰∶妇人鹤膝风,因郁怒致损肝脾,而为风邪所袭,或先肢体筋挛,膝渐大,腿渐细,如鹤膝状。 其肿高赤痛者易治,漫肿不红痛者难治。二三月溃而脓稠者易治,半载后溃而脓清者难治。误用攻伐,复伤元 气,尤为难治。宜固元气为主。其食少体倦,六君子汤。晡热内热寒热往来逍遥散发热恶寒,十全大补 汤。惊悸少寐,归脾汤月经过期,补中益气汤。月经先期加味逍遥散肾阴虚弱,六味地黄丸。凡溃后宜 大补脾胃,若脓出反痛,或寒热烦渴,皆属气血亏损,治以培补为宜。八珍汤。 小儿鹤膝风,多因先天肾气衰薄,阴寒凝聚于腰膝。古方六味丸肾水,以鹿茸引至骨节而壮里,此 治本良法也。 喻嘉言曰∶鹤膝风,即风寒湿之痹于膝者也,如膝骨日大,上下肌肉日枯,未可先治其膝,宜养气血,使 肌肉渐荣,再治其膝可也。此与治偏枯之症,大同小异,急溉其未枯者,使气血流行而复荣。倘不如此,但 用麻黄防风等散风之药,鲜有不全枯者。故治鹤膝而急攻其痹,必并其足痿而不用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