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六 腹痛论治] 腹痛脉案

    夏氏当脐痛,触寒屡发,痛来饮食都废,神色清减,脉虚弦。据述服和肝调气不应,数年前曾以 鸦片烟脚为丸,服下痛止。夫鸦片能行下体经络,此症明系血络阻滞为患,况痛久入络,宜辛温以通之。若但 如四七汤四磨饮仅开气分。昔贤谓经主气,络主血,不分经络,安能应手。用当归须(酒拌)、延胡、 小茴(酒焙)、新绛、桃仁(研)、旋复花(绢包煨),服效。 薛寒热咳嗽,数日后小腹掣痛,疑为肠痈诊脉浮弦,全不沉数,乃络虚气聚,非肠痈也。用杏仁、 栝蒌、茴香橘核、当归、延胡(俱酒焙)、木瓜,二服全瘳。 沈氏冬寒小腹瘕聚,左胁撑痛,上攻胸背,大小便不通,胀闷欲绝,汤饮不下,兼发寒热,脉短涩,宜 先导其瘀滞,古云痛则不通也。枳壳、桃仁(各二钱)、浓朴(姜制)、青皮麸炒各七分)、 延胡(酒炒)、归尾(酒润。各钱半)、苏梗、郁李仁(各二钱)、沉香(磨汁三分),二服痛定,二便通调, 惟左胁偶一隐痛。原方去桃仁、归尾、苏梗、延胡,加郁金香附,沉香改木香,仍磨汁冲服。又将煎剂挫 为细末,服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