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六] 肩背手臂痛论治

    经曰∶背者胸中之腑,背曲肩随,腑将坏矣。又曰∶肺病者、喘咳逆气肩背痛汗出。又曰∶肺盛有余, 则肩背痛,风寒汗出,中风小便数而欠,气虚肩背寒,少气不足以息,溺色变。又曰∶邪在肾,则肩背痛, 是肾气上逆也。盖肩背为太阳经所循,又为肺脏分域,凡太阳经及肺俞为病,固足致痛,而肾气逆攻,亦足致 痛焉。故肩背痛,不可回顾,此手太阳经气郁不行,宜风药散之。防风通气散。肩背痛、脊强,腰似折,项似 拔,此足太阳经气郁不行。羌活胜湿汤。如肺受风热,而肩背痛,羌活散肺气虚而肩背寒,补中益气汤加麦 冬、五味。肾气逆冲,挟脊而上攻背痛者,系督脉主病,治在少阴。宜川椒桂枝茯苓附子牛膝远志沉香小茴香。亦有肝浊逆冲,从腹而上攻背 痛者,系冲任主病,治在厥阴。宜干姜、川椒、桂枝、乌梅川连白芍细辛、川楝肉。伤湿而肩背重痛者, 当归拈痛汤寒饮伏结,肩背冷痛者,白术附子汤。素有痰饮流注肩背手臂作痛者,导痰汤。因于气滞者, 乌药顺气散。因于血虚者,四物汤秦艽姜黄。因营虚络脉失养,风动筋急者,舒筋汤阳明脉衰,肩胛筋 缓不举而痛,宜调补络脉。生、于术、当归、防风根、姜黄、桑枝、甘杞子、橘络。督脉虚,背痛脊高突, 鹿角霜、杞子、归身、杜仲、茯苓、沙苑子。劳力或坐久而致脊背痛者,补中益气汤,或八珍汤加黄。 凡背痛,通用姜黄散,更须加防风、羌活引经肥人喜捶而痛减者,属痰,宜除湿运痰,兼补脾气。六君子汤木香。瘦人多由营弱卫衰,宜调气养血。圣愈汤加桂枝、白芍。手臂为手六经交会,或为风寒湿所搏,或 因饮液流入,或因提挚重物,皆能致痛。因风湿者,除湿蠲痛汤加姜黄、当归、桂枝。因风热者,秦艽地黄汤。 因寒湿者,五积散加减。湿痹经络者,蠲痹汤肢节痛,臂不能举者,舒筋汤加油松节威灵仙骨痛筋挛血脉凝涩者,透经解挛汤。痰饮流入四肢,肩背手臂酸痛软痹者,导痰汤加姜、炒白术、姜黄、木香。中脘 停痰伏饮,脾不能运,臂战不举,脉来沉细者,指迷茯苓丸。挈重伤筋臂痛,宜和气调血,十全大补汤。血 不荣筋者,四物秦艽汤玉竹。手屈而不能伸者,病在筋,薏苡仁汤。伸而不能屈者,病在骨,白术附子汤。 手肿痛连臂,蠲痹汤加桑枝。凡用薄桂,能横行手臂。片子姜黄,能引至手臂,油松节,能透入骨节。丹 溪治臂痛,以二陈汤加酒炒黄芩苍术、羌活。是风痰湿热兼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