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碥》
书名:医碥朝代:清作者:何梦瑶时间:公元1751年

辛序

    王金坛先生《证治准绳》脍炙人口,予友何西池称为近代医书之冠,虑其奥博 难读,因作《医碥》以羽翼之。其书文约而义该,深入而显出,当与《准绳》并 传无疑。盖皆以文学名儒,而发轩岐之秘,宜其足以行远也。独是金坛之作《准绳》 也以罢黜,而西池之作《医碥》也以幽忧之疾,倘所谓穷愁着书者,非耶?因念 西池少时,妻子仆婢财十数人,有田数十亩,足供粥。意兴甚豪,酒后耳热, 纵谈古今世事,烛屡跋不肯休。又尝与予极论西历、平孤、三角、八线等法,及填 词度曲之理,片言印合,欣然起舞,初不知人世有穷愁事。一行作吏,田园荒芜, 而食指且半干,于是引疾里居,悬壶自结,曩时豪兴索然矣。予尝过其家,老 屋数椽,仅蔽风雨,琴囊药里,外无长物。有数岁儿,破衣木履,得得晴阶间,遽 前揖人,婉娈可爱。问之,则其孙阿黄也。予谓西池,同年中惟君与孔兼容能 医,又皆工诗,而其穷亦相若。兼容自宜春解组归,为小儿医,日获百钱,即弹琴 歌商,浩浩自得岂医与诗皆能穷人耶?抑廉吏固不可为耶?今兼容补官有日矣, 西池尚高卧不起,窥其意,似欲以医终老者。然则贫固其所甘,而穷愁着书,又其 所乐者矣。或曰∶多文为富。西池尝举鸿博,着述追步金坛,何富如之?是编又继 《准绳》行世,可以不朽,视富贵利达朝荣夕萎者,所得孰多?宜西池不以彼易此也。 噫,知言哉!
    赐进士出身翰林院检讨加一级前翰林院汉书庶吉士壬子科 乡试福建文闱同考官己酉科解元年眷弟辛昌五顿首拜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