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碥》
书名:医碥朝代:清作者:何梦瑶时间:公元1751年

[卷之二·杂症] 积聚

    积者,有形之邪,或食、或痰、或血积滞成块,时常硬痛,始终不离故处者也。 在妇人则谓之。者,征也,有形可验也。聚者,无形之气,滞则聚,行则散, 聚则有形而硬痛,散则痛止形消,忽此忽彼,无有定处者也。在妇人谓之瘕。瘕者, 假也,假气为形,而实非有形也。形属阴,气属阳,故积属阴,聚属阳。古分积属 脏、在血分,聚属腑、在气分,即阴阳之义耳,不必泥也。至其病因,则《内经》 谓∶寒气入肠胃,则肠外汁沫凝聚不散,日以成积。又或饮食过饱,或用力过度, 伤其肠胃之络,则血溢肠外,与寒沫搏结成积。或外中于寒,而忧怒气逆,血凝液 留,皆成积。可见外感内伤,皆足以郁滞其气血痰液,以成积聚。而在妇人尤甚, 以妇人经产血行,或食生冷,或感风寒,且多恚怒忧郁,易致瘀滞也。
    一食积
    (酒积附) 证见嗳腐吞酸腹满恶食,宜秘方化滞丸山楂麦芽枳实神曲阿魏礞石、牵牛、巴豆之类。倒仓法最佳。按食停肠内,必栖泊在隐曲之处,乃能久而 不下,隐曲之处,为地无几,必附益以肠外之涎沫,内外交结,乃成大块,须兼治 其痰饮乃效。酒积目黄口干,肚腹胀痛,少食,宜葛根、枳、麦芽之类。(酒湿热伤 脾,痰血瘀滞成积,须兼清热利湿导滞之药。旧谓食积在右,血积在左,痰积在中, 大概如此,不可泥。)
    一痰积
    (水积附) 证见麻木眩晕,痞闷嘈杂,其人平素多痰,宜控涎丹,(见痰饮。)朱砂、腻粉、瓜 蒂、甘遂之类。水积,足胫肿胀,(必有窠囊。)宜郁李商陆、甘遂、芫花之类。
    一血积
     证见面色痿黄,有蟹爪纹路,(血不能上荣也。)多怒善忘,口燥便秘,骨热肢冷,宜 桃仁煎地榆虻虫水蛭之类。 以上皆有形之积,阻碍正气,故痛也。而亦有不痛者,日久则正气另辟行径, 不复与邪相争,或邪另结窠囊,不碍气血隧道之故。此为难治,以药不易到也。又 食、痰、血数者,皆无知之物,不能移动,故常在其处。然有饮污井之水,吞蛟 蜃之精,因而假血气以成形,含有活性,时能蠢动游移者,须以意治之。如败 梳治虱瘕,铜屑治龙瘕之类。(七八瘕,载《千金方》,有蛟、蛇、狐、鳖等名。) 又积久则成疳, 因经络壅滞郁成湿热,以致口糜龈烂,当兼用龙荟等丸,(见胁痛。)以清疳热。凡治积, 宜丸不宜汤,必兼用膏药熨贴及艾灸乃除,以其在肠胃之外也。
    一气聚
     证必肚腹膨胀,时痛时止,得嗳即宽,旋复痛,游走攻刺,宜木香槟榔、枳 壳、牵牛之类,不可下。 上明积聚之理,至下文所举色目,不过随部位而异名,总不出积与聚二端。 心积伏梁,起脐上,大如臂,上至心下,(心经气郁血滞所致。)久不已令人烦心, 宜大七气汤石菖蒲半夏,兼吞伏梁丸肝积肥气,在左胁下,如覆杯,有头足,久不已令人呕逆,或胸胁痛小腹足寒转筋寒热如疟,(肝经血气郁滞所致。)宜大七气汤,煎熟待冷,淋烧红铁铁器, 乘热服,兼吞肥气丸肺积息贲,在右胁下,大如覆杯,气逆背痛,或少气善忘,久不愈令人洒洒 寒热喘咳,皮中时痛,如虱缘针刺,(肺热气壅所致。)宜大七气汤加桑白皮杏仁,兼 吞息贲丸。(按《内经》谓∶胁不满,气逆,二三岁不已,病名息积。当是肥气之属,非即此证。) 脾积痞气,在胃脘,大如复盘,痞塞不通,心背痛,饥减饱见,腹满吐 泄,久则四肢不收发黄胆,饮食不为肌肤,足肿肉消,宜大七气汤下红丸子,(见 伤饮食。)兼吞痞气丸肾积奔豚,发于小腹,上冲至心如豚状,上下无时,少腹急,腰痛,久不已 令人喘逆骨痿,宜大七气汤倍桂,加茴香、炒楝子肉,兼吞奔豚丸。 ,在腹内近脐,左右各有一条筋脉急痛,大者如臂,小者如指,有时而现, 如弦之状,故名。 癖,偏僻也,僻居两肋,有时而痛。 石瘕,生胞中,因寒气客于子门恶血留聚,日渐大,状如怀子。此气先病血 后病月事不以时下。(此血分病。) 肠覃,寒客大肠外,结瘕,始如鸡卵,渐益大如怀孕。此气病血未病,故月水 不断。(此气分病。) 上二者皆女子病,似妊娠治法可用辛热,如吴茱萸、桂心、附子,加入消块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