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医通》
书名:张氏医通朝代:清·康熙三十四年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95年

[卷十二 婴儿门下] 气血虚实论

    夫气有生血之功。血无益气之理。故气不可亏。亏则阳位不及。而痘之圆晕之形不成。血不 可盈。盈则阴乘阳位。而痘之倒之祸立至。是以治虚证。必当补气为先。盖气有神而无形。补 之则易充。血有形而无神。补养难收速效。况气阳而血阴。阴从阳。血从气。理也。故补气不补 血。使气盛而充。血亦随之而盛矣。何谓气血虚实。且如气过热则泡。血过热则斑。气不及则顶 陷不起。血不及则浆毒不附。凡痘色淡白。顶不坚实。不碍手。不起胀。皆属气虚。宜保元汤倍 黄加肉桂丁香人乳酒酿同服。根窠不红不紧束。或红而散阔。以手摸过即转白。毫毛竖 起。枯槁不活者。皆血虚也。保元汤加芎、归、红花山楂以行参、之滞。木香以散滞气。而 血自活也。凡用黄。当在痘出尽之后。凡用热药。当看毒尽解之时。更察气血之虚实偏胜而治 之。则药无不效矣。凡补血。首尾用地黄。防滞血必用姜制。用芍药恐酸寒伐胃。必用酒炒以抑 其润下之性。借酒力而行之达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