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医通》
书名:张氏医通朝代:清·康熙三十四年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95年

[卷十二 婴儿门下] 腹痛

    痘疮腹痛者。皆毒郁三阴。如腹痛面青手足冷。此脾胃虚寒理中汤益黄散选用。若腹痛 痞满气滞手足厥逆。而大便不通者。此毒壅不透也。桂枝大黄汤。合表里开泄之。若腹痛面 赤作渴手足热。此脾胃实热消毒饮山楂、枳 壳、黄芩木通。若气粗身发颤动而痛。口臭唇舌白胎者。此毒攻脏腑。肠胃内溃。不治。楼全 善云。腹痛多是热毒为患。当临证消息之。薛氏云。若痘未出而发热烦躁。作渴饮冷。大便坚实 而痛。此热毒壅滞也。急调元明粉通利之。若痘不出而烦热。渴不能饮冷。大便不实。此元气虚 也。白术散温补之。若嗳腐吞酸。大便秽臭。乳食停滞也。保和丸消导之。凡腹痛作渴饮冷。手 足并热者。属实热。若作渴饮汤。手足并冷者。属虚寒也。翁仲仁云。痘疹腹痛。当升发以解利 痘毒。兼分利小便。使上下分消。则痛随利减。俗医恒用浓朴以行滞气。不行升发解利者。非其 治矣。亦有乳食停滞而腹胀痛者。当于升发解利药中加消导之剂。兼审所伤何物而为之清理。又 有数日不大便者。大便行而痛自止。亦未可骤用硝、黄也。然有实邪固结。按之硬满而痛。又须 峻攻。不可胶于上说耳。

知识点: